首页 > 定州农业>>

市绿机家庭农场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农民增收

时间:2016-12-28 09:22:44  来源:  作者:

 

图为农场内的绞盘式喷灌机。李佳阳摄
 

□本报记者张玉凤、李佳阳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暨纪念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我市个体工商户张立锋被授予“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
    “这份荣誉源于我们的家庭农场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张立锋所说的家庭农场,就是2014年注册成立的“绿机家庭农场”。
    目前,绿机家庭农场经营面积280亩,通过集中种植,积极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等,实现了土地产出率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农场年总产值144万元,纯收入19万元,今年还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发挥机械效能实现农场高效益
    走进绿机家庭农场,一大片金色的玉米粒铺在晾晒场上,格外鲜亮;不远处,旋耕机、绞盘式喷灌机、自走式打药机等农机设备排列整齐。“我们农场现有大中型农业机械16台(套),农场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张立锋说。
    “通过成方连片的集中种植,不仅有利于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还能提高粮食产量,节约生产成本。”张立锋说,“在家庭农场成立前,村里也有种粮大户,但大多东一片、西一片,规模小,人力、物力浪费严重”
    农场生产负责人张喜清列出一张清单:同样种200亩土地,如果用打药机喷洒农药,每人1台机子,最多1天半就能打完,成本在150元左右;而如果用人工,10个人至少要打3天,每人每天工资50元,10个人就是500元,3天总花费1500元,成本至少是使用机器的10倍。
    降低成本,提高质效。在千方百计降低成本的同时,张立锋还特别注重对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目前,绿机家庭农场除了种植传统的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外,还从河北农科院引进了谷子、黑花生、黑小麦等高效经济作物,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我们去年开始试种谷子、黑花生、黑小麦等,虽然产量不是很高,但其产值却非常高。同时,还搭配种植大葱、白菜、土豆等各种应季蔬菜。今年玉米价格急速下滑,但我们农场的纯收入却依然远远高出其他种植大户。”张立锋说。依托科技支撑启动增收新引擎
    大河有水,小河满。绿机家庭农场的高收益,为流转土地农户带来了高收入。
    张立锋说,农民自己种地时,一年下来收入大约在1000元。土地流转后,农民可以获得每亩1000元的流转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还能外出务工。农忙时节,农场急用工时,则优先录用流转土地农户,最大限度地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农场常年雇佣工作人员2名,季节性用工最多每天达40多人。
    邢邑村的甄小牛,是农场的长期雇工,负责农场的机械维修工作。“我今年已经60多岁了,外出打工的活儿不好找。现在,把3亩多地都流转给农场,我在农场打工,每月工资1500元,过年还有奖金,还能照看家里,真不错。”说起自己的工作,甄小牛很满意。
    郭兰珍今年40多岁,儿子上学,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在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农场后,她成为农场临时用工最常见的面孔。“农忙时来打工,挣几百块钱,也够零花了。”郭兰珍说,“闲时就和老姐妹们一起扭扭秧歌,跳跳舞,生活挺有滋味。”
    除了土地流转,农场还通过各种方式,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农资等支持,使农户粮食亩均提高产量80公斤,每亩增收120元。“我们计划筹建一座1200平方米、年存储量4000吨的高标准粮食储存仓库,解决周边农户粮食储存、销售节点把控难题,预计每公斤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可提高售价0.1元左右,使农场及周边种植农户年增收40万元。”张立锋说。发挥示范作用推动经营上规模绿机家庭农场,不仅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还在粮食作物规模经营方面起到了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李小鹏是邢邑镇李家庄村人,也是村里有名的种粮大户,流转土地400多亩。“虽说我现在有400多亩地,但土地没有成方连片,管理起来特别麻烦,耕种、收割时都需要大量人手,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基本上每年都是保本经营。”李小鹏说,而绿机家庭农场的成功经验,让他看到了规模经营的好处,“下一步,我将把土地尽量连成片,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平红伟是邢邑村人,在张立锋的带动下,2015年他也注册成立了一家家庭农场,流转土地260余亩。“我参考绿机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在进行土地流转时,特别注意让土地成方连片,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机械水平和科技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平红伟说。
    截至目前,在绿机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下,邢邑村周边已有20余家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规模经营,其中有17家注册成立了家庭农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