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田园风光无限好

时间:2015-05-27 09:30:22  来源:  作者:


―――市祥丰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见闻

本报记者赵梦怡张玉凤
小满时节,记者驱车从市区出发,不到30分钟的车程,便呼吸到清风店镇西市邑村那股清新的空气。远远地,便看到一块巨大的旅游提示牌,定州祥丰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到了。
走进园区,记者就被满眼的绿色所吸引。一条近2000米的公路贯通园区南北,道路两旁齐刷刷地种着两排银杏树。那一片片翠绿的银杏叶像一只只蝴蝶,点缀在树枝上翩翩欲飞。如果是深秋时,那将是一幅怎样的美景呢?
道路东边,是一片绿油油的麦田。道路西边,就是日光节能温室与改良大棚相间的生态蔬菜种植区了。
“我们园区总体规划占地3000亩,总投资3.5亿元,包括生态蔬菜、生态养殖、特色植物观光三大体系。现在,生态蔬菜体系建设已经完成了一部分,其余部分仍在建设当中。”站在公路中间,园区总经理郝永祥介绍说,园区计划建设148个蔬菜大棚,现在已经完成54个,占地1000亩,种植有韭菜、草莓、香椿、茄子等20多个新优特品种。
“生态蔬菜体系由日光节能温室、蔬菜研究推广中心等部分组成,我们每一座大棚,都是按照绿色无公害的要求进行标准化种植,建立统一的生产档案,确保蔬菜质量安全。”说话间,郝永祥带我们跨过一道简易门,来到了一间育苗室。
一进大棚,滚滚热浪袭卷而来,立即便像进入了桑拿室。然而,棚室内的茄子、西红柿等各种秧苗却精神抖擞、列队整齐,像接受检阅的士兵队伍一样……喜爱之情油然而生。
“这是今年刚培育的一批苗。”技术员杨建英介绍,大棚内全部采用自动化、科技化管理,还聘请了市农业局及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保证了蔬菜的安全生产。
“一个棚室的蔬菜产量大概多少?”“6000斤吧。”郝永祥说。他还为我们算了一笔经济帐:一个大棚每年收益大约3万元,54个棚室,一年收入就是160多万!不仅如此,园区建成后,将安排就业岗位1100多个,还能够辐射带动周边蔬菜种植2万亩,辐射增收2亿元,将大大加快周边村民的致富步伐。
在一座大棚内,记者看到十几名农民正忙着栽种油桃、樱桃等果树秧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时开几句玩笑,干得热火朝天。
“我们家在这里本来租种着10亩地,还差7年合同到期。现在全都流转给了园区,比自己种地强多了。”67岁的西市邑村村民孟中凯告诉记者,他把土地流转给园区后,自己还在园区打零工挣钱,“一天80元,不算多,但也不少了。我岁数大了,在这儿打工离家近又自由,不想干了就歇歇,挺好!”
51岁的邢福祥也是西市邑村人,他同样也在园区打工。但是,与孟中凯不同的是,他是“长期工”。“2013年园区筹建时,我就开始在这儿干活儿了,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一年就有2万多元。”说起自己的工作,邢福祥很是满意,“以前在家除了种地,就是外出打工,现在的工作稳定、离家近、挣得多,还能照看家里的4亩多地,真是种地、挣钱两不误!”
“等园区建成后,将会带动周边村子里的农民发展现代种植产业。”郝永祥介绍说,园区还会派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负责技术指导,并按照统一收储、统一销售的模式运行,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民种地风险。
走出大棚,沿着小路继续前行。远远望去,园区土坡上的植被茂密,绿树成荫。郝永祥向我们描绘起园区的规划蓝图,“园区将建设蔬菜植种植区和养殖区。你们看,等夏天小麦收割后,我们将在这里种植500亩的油葵,养一些小牛、小马等小动物,再建一个垂钓园。”郝永祥指着路边的麦田说,“等到国庆节,油葵正好可以观赏,那时候,大棚里的蔬菜也成熟了。游客们既可以观赏美景,还可以享受采摘、垂钓的乐趣……”
虽然是走马观花式的逛了一圈,但一个集生态种植、生态养殖、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园区轮廓已初显,一个充溢着绿色、充满了希望的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