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土地托管,农家有了田保姆”

时间:2014-05-06 13:47:46  来源:  作者:

近日,在长安路街道办事处韩家庄村,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正按照农技专家制定的春季麦田管理方案,给村民张增会家的小麦进行水肥管理。
张增会告诉记者,地里的麦苗有虫了,有草了,生病了,不用自己操心,合作社社员使用大型机械统防
统治,不仅效率高,而且省钱。他说:“我们这些耕地自打合作社托管后,从种到收,我们就没有操过心,并且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如今,在我市农村,有些农户把耕地托管给农机专业合作社全程负责耕种、管理、收割,这就好比请了一位全职的“田保姆”。近年来,随着我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率提升,农机专业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让农民从繁重的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受农民欢迎。
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王中见介绍说,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围绕粮食生产,整合农机资源,推出了“托管”服务模式,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由“田保姆”代种、代收,并进行田间管理,粮食收获后直接送到农户家中,农户只需向“田保姆”支付一定的劳动报酬。合作社坚持走科技兴农发展之路,聘请市农业局的农技专家常年跟踪技术指导,实行农机、农艺、农技相结合的高效管理模式。有一定技能的农民把耕地交给合作社统一经营,可在外安心打工或创业,留守劳力可以参与合作社日常的生产管理,并获得相应的劳务报酬。
村民田荣柱的孩子们在外打工,只留下他和老伴留守家中,家里的几亩田地无力耕种。经过实地了解后,他把自家的耕地托管给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还在合作社做起了小工,有时一天能挣70元,可谓一举两得。
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应时而生,是我市加快农业产业化和机械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托管耕地,彻底解决了外出务工家庭无劳力以及家庭老弱病残无法耕种的问题。同时使用大型机械统一耕种,有效解决了农机化大生产与一家一户土地分散经营的矛盾,提升了农机服务组织化程度,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减少了投入成本,提高了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