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一个核桃新品种孵化出千个家庭农场

时间:2014-02-13 10:19:30  来源:  作者:

河北农业大学与德胜农林科技公司“联姻”
作者:李晶记者贾旭鸿
本报讯(通讯员李晶记者贾旭鸿)2月10日,虽然已经过了立春节气,但天气却格外寒冷。然而,在位于我市西城区小奇连村的河北德胜农林科技公司里,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你看,在千亩核桃园内,一位果树专家正给公司技术人员和上百名果农讲解着清香核桃苗防冻防虫的技术要领。
这位专家正是河北农大教授、果林专家郗荣庭。自从他的核桃新品种清香核桃“嫁接”给河北德胜农林科技公司后,短短几年间,就在全国催生了1000多家核桃种植家庭农场。
郗荣庭教授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培育出了适应性强、丰产性好的核桃新品种───清香核桃。为使这一新品种得到大面积推广,增加果农收入,他多方寻找合作伙伴。最终,清香核桃与实力雄厚的河北德胜农林科技公司成功“牵手”,把这一先进成果“嫁接”到河北德胜农林科技公司。同时,郗荣庭教授还组建了由温陟良、任士福、李建民等十几名教授专家参与的科研团队,从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德胜农林科技公司充分发挥专家智慧团的技术优势,建立了全国核桃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经过几年努力,建成了8000多亩的核桃资源圃、采穗圃、苗圃、示范园,年产优质核桃嫁接苗500万株。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河北农大的高新科技示范园区,并成为全国特色种苗基地、全国质量信得过种苗基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试验示范基地。
为增加原有核桃种植户的收入,2013年,德胜农林科技公司在大力扶持我省核桃种植户的基础上,又在北京、湖北、山东等地设立了6个子公司,并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这一新品种,对广大规模种植户实施技术、管理、销售、信息等方面的扶植。目前,已发展专业合作社60多个,“孵化”出成规模的核桃种植家庭农场1000多个,种植面积达50万亩。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的公司董事长赵跃欣说:“母校老师把核桃新品种给了公司,公司就有义务让更多的种植户通过种植新品种致富。”
为提高家庭农场主的种植技术,该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建立了核桃苗木售后服务部,以信息化手段,免费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同时,德胜农林科技公司每年拿出50万元,免费对全国的广大清香核桃种植户进行3至5期的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公司已培训全国各地种植户8万多人次。
为促进干果销售,解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该公司与每个家庭农场主签订了产品回收合同,使种植户拿着订单进行生产。平山南西焦村的齐孟海种植了200亩清香核桃树,在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2013年干果喜获丰收,最高株产核桃10多公斤,总收入200多万元。齐孟海说,“德胜农林科技公司免费提供技术和管理,还签订收购合同,咱只要好好管理,钱就进了腰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