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小核桃创出新天地

时间:2010-05-20 11:24:18  来源:  作者:

——记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孙红川

    从一个注册资金30万元的小小苗圃场,到注册资金800万元、总资产5000多万元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从创业之初的不足10名员工,到陆续吸纳30多名大学生,有着300多名员工的公司;去年10月公司生产的“清香核桃”在第二届中国核桃大会上荣获金奖,今年四月被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定为“植物良种快繁示范基地”……作为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的孙红川,十多年的创业历程,磨练出他坚忍不拔的性格,依靠食用“清香核桃”和文玩“麻艺核桃”,闯出了一片核桃产业的新天地。
    十年垄上苗间行
    1992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的孙红川,怀着“带领一方百姓致富”的梦想,毅然于1998年从市林业局机关走出来,创办了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他们兵不过8人,“将”只有孙红川和他的朋友,每天和工人一起下地劳作。炎炎夏日,正是核桃苗嫁接的关键时期,孙红川穿着小背心,一手挎着小篮儿,一手拿着嫁接刀,在苗圃中一钻就是大半天。从起初的“百果园”到如今的清香核桃繁育、生产基地,他在公司成立后十多年间,日日垄上苗间行,十个年除夕在公司里度过……
    创新思路闯市场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孙红川在公司成立伊始,确定了依靠科技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与知名专家、高校联姻,聘请郗荣庭教授、张志华研究员等核桃界的知名专家教授到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大胆引进新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提高公司产品科技含量;一方面推行产业化经营,在全国各地建立核桃种植基地,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新品种苗木、新技术开发与终端市场销售的同步良性发展。
    如今,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已发展成全国最大的清香核桃良种繁育基地,每年培育200多万株优质的清香核桃嫁接苗;在全国各地建立清香核桃专业合作社30多个,建立清香核桃生产基地8万多亩,惠及农户1万多户。公司每年供应市场的清香核桃一上市便被抢购一空;麻核桃生产也初具规模,开始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市场上畅销。
    热衷公益献爱心
    孙红川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一直把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科技优先、以德取胜”,回报社会。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公司带头捐款2万元,积极组织公司员工为灾区人民捐款;组织11名嫁接队员远赴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四川平武县南坝镇,无偿支援当地的核桃改接换优工作;今年4月,又组织5名技术人员前往该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帮扶工作。
    唐县范河村地处山区,是省级贫困村,村民靠天吃饭,生活艰难。孙红川于2008年3月向该村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清香核桃”苗,帮助该村建起了100亩的优质核桃生产基地,让山区老乡走上了致富路。村民们高兴地说:“孙经理给我们建起了一个‘聚宝盆’。”
     多年来,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提高农民素质,普及科技技术。仅2009年,开展技术培训38次,开展科普讲座32场,涉及20多个省、830多个县的农户。公司的迅速发展也为周边的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带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如今常年到公司干活的农村劳动力有300多人,从周边农村青壮年妇女中培训了200多名嫁接工人,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
    几年来,孙红川先后被授予“保定市劳动模范”、“全省林业系统绿化杯竞赛先进个人”、“河北省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河北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公司被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确定为“试验示范基地”,被河北农业大学确定为高新技术示

|<<<<<12>>>>>|
范园区,被保定市确定为全市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特色种苗基地”“全国质量信得过种苗基地”……
    对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孙红川信心满怀地说:“我相信有3到5年的时间,把公司打造成全国最大的良种核桃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清香、麻艺核桃畅销国内外,带领千家万户,增产增收,走向富裕!”   记者 李志超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