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幸福花开光荣院―――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光荣部见闻

时间:2017-12-04 10:57:34  来源:  作者:

 11月28日,记者来到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光荣部,宽敞明亮的房间一尘不染,各种人性化服务设施齐全。老人们的说笑声,不时从房间里传出。
“光荣院里住的可都是‘大功臣’,他们大多是老战士和烈士亲属,无儿无女,也没有什么亲人。在这里,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就是他们的‘儿女’。”一说起自己的工作,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光荣部主任范世平就非常自豪。
    在光荣院里,有许多像范世平这样的“好儿女”。他们虽然与老人们非亲非故,但却拥有善待老人的爱心和不厌其烦的耐心,以“儿女”的角色,行孝道,尽孝心,无微不至地照料着每一位老人。每天,除了擦洗、喂饭、翻身之外,护理员们还会定期给老人洗头、剪指甲、理发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我们心里,这里的每位老人就是自己的亲人,哪天照料得不周到,心里会感觉不舒服。”范世平说,“别人看来,我们为老人们付出了不少,但我们从老人们身上学到的更多。他们对党、对国家的无比热爱和忠诚,时刻感动、鼓舞着我们,激励我们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老人赵栓林患有小脑萎缩病,经常找不到自己的房间。对于赵栓林这样的特殊情况,范世平和光荣部的护理员都格外用心,每天临睡前都会查看赵栓林在不在屋。有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护理员们除了端水喂饭、送茶送药,还要擦屎接尿、洗衣洗被等。
    “护理员们真比亲儿女照顾得还周到、细致、体贴,我们这群八十多岁的‘老家伙’个个身体倍儿棒,都是他们的功劳!”说起光荣院的生活,老人陈京发深有感触。
    一天晚饭时间,忙着照料老人们吃饭的范世平发现,陈京发没来吃饭。她把工作交待给其他同事,就急忙赶到陈京发老人的宿舍。“当时,陈京发老人躺在床上,说头晕得厉害。”范世平说。范世平仔细询问老人的症状,立即劝老人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由于送医及时,陈京发老人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他逢人便夸:“我这条命能捡回来,真是多亏了世平!”
    除了日常护理,服务中心光荣部的护理员们还经常陪老人们聊天、读报,陪老人们下棋娱乐等。陈京发老人参加过解放战争,经常给护理员们讲打仗时的故事;朱小俊老人在光荣院居住多年,对于生活的变化总是津津乐道……
    “通过有效的沟通交流,不仅能及时了解他们的想法,满足老人的需求,还能减少老人们的孤寂感。”范世平说,“我们要求护理员熟悉掌握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健康状况、性格爱好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在这里,老人们关心的可不止是吃的好、穿的暖、住的舒适,他们还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大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些年,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在光荣院吃穿住用都不愁,感谢党和政府,让我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张双柱老人激动地说。“完善优抚安置制度,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这些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的内容,让我们信心更足。”范世平说,“我们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用真情温暖老人心,用爱打造光荣院,让老人们乐享幸福的晚年生活。”
    记者程文昭、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