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河北银箭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让“定州制造”闪耀世界

时间:2017-09-15 18:42:45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玉凤、张晓红
    日前,我省公布了第三批“河北省外贸品牌优势企业”名单,市河北银箭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这份荣誉确实来之不易,是公司全体员工坚持不懈、探索创新的结果。”河北银箭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磊说,自1980年银箭公司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银箭”牌标枪、铅球、铁饼等系列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现在,公司已成为集研发、生产、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近年来,随着公司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银箭”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南非等国家以及欧洲、中东等地区,出口量占公司年产量的60%,并以每年15%到20%的速度增长,还先后打进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
    “我们的产品走进国际赛事,还要从2008年第22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说起。”杨磊说,当时正值北京奥运会前期,博览会是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专业化的体育用品展会,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体育用品企业参展。正是由于这届博览会,让意大利盟多(MONDO)集团与河北银箭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结缘合作。
    “在博览会上,我们公司的接力棒表面光滑、颜色鲜亮,在众多体育用品企业中脱颖而出,一下子吸引了意大利盟多集团负责人的注意。”杨磊说。
    据杨磊介绍,意大利盟多集团是全球地材综合应用的领头企业,连续十届被指定为奥运会、国际重要赛事及体育协会地板的供应商,为各类世界级、洲际及国际赛事提供50余次产品及服务,辅助参赛选手创造了100项世界记录。“与奥运赞助商的‘高门槛’相比,奥运供应商则有着更高的‘门槛’。”杨磊说,能与盟多合作,代表着一条腿已经跨入了奥运会赛场。2008年奥运会上,银箭公司产品得到广泛应用。然而,在接力比赛中,运动员交接棒时多次出现掉棒现象。“最初,奥组委以为是意外。”杨磊说,“但比赛结束后,盟多集团组织技术人员对接力棒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得到结论,棒身光滑度太高是导致脱棒的一个因素。”
    针对这一问题,银箭公司着手对接力棒生产技术进行改进。“我们要做的,不是一根小小的接力棒,而是一个行业、一个产品的标准。”杨磊说,“接力棒看似简单,但要做到表面摩擦程度适中却不容易。太光滑了,运动员交接棒时容易掉落;太糙了,运动员握住又会感觉不适。”因此,这就需要大量的实验和测试。
    公司先后做了1000多次砂细粒度试验,并通过盟多集团指定的专门机构进行检测试验,再由运动员进行实地试用,耗时15个月,终于在2010年完成了接力棒改造提升。“经过技术改进后,在国内及国际各大比赛中,很少再出现掉棒现象。”杨磊说,“现在,我可以骄傲地向世界宣布,全球最好的接力棒产自中国,产自银箭公司。”
    对于企业,创新是灵魂,质量是生命。银箭公司严把产品质量关,把质量监管贯穿于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出厂检验等各个环节,确保每一件产品都达标。
    “就拿标枪来说,我们从原材料开始实行跟踪质检。”杨磊说,公司用于标枪制作的原材料都属军工产品,进厂之前,全部委托军工厂进行探伤实验,检测标准则比照飞机的油管。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飞行中枪身颤动,从而延长标枪在空中的飞行时间,且更有效地规范标枪的落地角度。仅原材料一项,公司的成本就比其他公司高出30%左右。虽说成本提高了,但公司成品价格却比市场同类产品高50%。
    “目前,我们公司获得国家级专利12项,正在申请的各类专利达十余项。”杨磊说,今后,公司将继续加大对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努力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努力填补体育器械国内、国际市场空白,加快打造国内知名品牌,积极申请注册国际品牌,让更多的定州制造闪耀国际赛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