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定州古衙署

时间:2014-03-21 10:49:13  来源:  作者:

 
定州是一座悠久历史文化古城,如此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让世人惊叹。
韩振京,一个熟悉定州历史文化和地理地貌的人,从小居住在定州城里,今年60岁,经常回忆起幼时徜徉古城的情景。见到他,他不无感慨地说:“谁都知道山西有个平遥古城,说名气挺大。可过去,定州古城远比平遥大,曾经去过署衙,那建筑格局,气势非常恢宏,颇为壮观,是平遥、正定等众多古城远远不及的”。
这是一种声音,也是一种佐证。定州城之大,对于过去,是记忆,是历史;对于将来,更是一种愿望,一种期待。
但是,由于历史上自然和人为的原因,定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今日已看不到昔日高大绵延数十里的城墙,宽深清澈的护城河,只是南城门附近有河却只能看到残桓断壁。而在全国99座历史文化名城中,至今保存有较为完整的城与隍的城市也并不多见,更多的则以“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具有重大历史价值”而闻名于世。其中,既符合名城条件,内又保存有较完整的城墙与城河的城市,大抵有西安、洛阳等几座。不过,这些城市并未像定州这样遗有唐、宋、元、明、清多个朝代的历史建筑,这就说明定州古城建筑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的地位与作用。
当前,市委、市政府依靠定州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实施文化兴市战略,提出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发展目标,充分体现了文物作为不可多得的人文资源对于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的影响。
在封建王朝历史中,“青天父母官”或者“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别进来”的情景皆随着各地衙署的消失而烟消云散,是褒是贬再也无可追究。而古城的恢复将人们的视线重新带回到了那个谜一样的衙署。
衙署,俗称衙门,是一方地域及城市的主宰,旧时各地行政长官代表皇帝和中央行使行政管理职权的地方。它是封建帝制文化的代表建筑,浓缩了中国古代帝制时代的文化特征,充分体现了传统礼制下中国封建社会的精神理念。
审视历史发展角度,从不同方面了解东西方国家不同的吏制体系,我们才慢慢触摸到衙署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精妙之处。中国衙署文化的精妙之处与中世纪西方世界的漫无系统确实不可同日而语。古代中国能够将文化传承几千年之久,得益于强大的国家机器和完善的吏制体系,但也是这种过度拟制和创见,处处尊崇儒家的教条式传统,禁锢了人们的思想,限制了自由开放的精神,最终形成了数千年的思维定势。
官署衙门对于研究我国封建社会府衙的规制、变迁以及地方官吏的袭封、宗族、属员、诉讼、租赋、祀典、政事、财务、文书、庶务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是研究中国封建社会地方政权不可多得的实物“标本”。同时,它还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民非政不治,政非官不举,官非署不立”,是说政权、官吏和衙署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换言之,官署衙门是和地方官吏、封建政权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可以这么说衙署是封建政权兴衰的标志和象征。明清时代封建王权至高无上,从这一文化背景来观察明清衙署建筑的文化现象,我们不难理解明清衙署之平面布局和主体造型,何以如此严谨,如此严肃。在封建社会日趋没落之明清时代,王权至上的文化主题早已透过那庄严神圣,宏大静穆的宫殿建筑,渗浸于地方衙署建筑之中。
衙署建筑作为一组建筑群体,其文化内涵是多方面的,彼此交融,互为表现:在各级衙署所体现出政治精神的同时,其艺术风格总是如影随形表现其中,而衙署建筑的艺术风格,又是在其特定的行政身份和地理位置中体现出来。2
定州衙署始建于唐代,其建筑严格按照《周礼.考工记》左祖右社、中轴对称、居中而治的规制建造,后经宋、元、明、清诸朝扩展维修,汇聚保留了之后历代的建筑艺术风格。
它作为封建制度下统治阶级权力的象征,是定州作为千年古县的标志和符号,也是定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和象征,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
定州衙署坐落于城内东街路北,明洪武元年知州李拯在旧基上重建;明洪武三十年知州王秀重建;正德六年蒋瓒重葺;正德十六年知州倪玑增建吏舍,并署四礼图于门外示复古。万历三十六年刘悉增库房。万历四十年宋子质于衙后续建阅古堂,向东建瑞莲亭翼之,又于玉壶堂后建聚胜楼,清雍正八年创建西花厅。道光二十八年改建东客厅,为续阅古堂。
始建时的衙署,形式南为更楼,下为大门,大门前筑女儿墙,两侧是八字墙,墙体内各镶石碑4通。进入面阔3间、进深2间的拱券式的大门,便是仪门。进为仪门,仪门形制同大门,惟前坡内侧檐部采用木构卷棚。仪门为礼仪之门,凡新官到任,至仪门前下马,由迎接官员迎入仪门内。嘉庆大典,皇帝临幸,宣读圣旨或举行重大祭祀活动,也要大开仪门。仪门之后便是戒亭及大堂,大堂面阔5间,进深3间,是中轴线上主体建筑,也是第三进院落。檐下置斗拱,斗拱疏朗,梁架奇巧,明亮宽敞,是钦差大臣及相应官署开读诏书,接见官吏,举行重要仪式的地方。左右角门,西为监狱,东傍吏、户、礼等房15间,西傍兵、刑、工等房15间,中为甬道,道上戒石亭,北为露台,为大堂暖阁,后穿堂三楹,东为库房。
西为吏目公署,入为宅门,为后堂三楹。堂正中设公案,两侧列“肃静”、“回避”及其他仪仗等。大堂之后的二堂是府衙长官处理一般公务的地方,有庄重威严的气氛。穿过二堂大门便是三堂,是知府接待上级官员,商议政事,处理公务及宴居的地方。两旁皆库房,堂东为客厅,西为花厅,后为聚胜楼。为府衙花园,一泓池水,明静清澈,山石玲珑,树木青葱,奇花异草,争芳斗艳,为知府及家眷的休憩场所。楼后库房南北向房门间,东西屋为堂、为房、为?m、为厢者近百楹,同知公署在更楼东,门南向,进为仪门、为堂、后堂、西北为客厅。其东西为斋、为圃,进为内宅,屋九间,清道光年间定州州同劳沅恩增建为15楹。吏目公署在监狱往北,门南向。门外西为冰窖,门内东为徒犯房,北为宅门,其西为客厅,厅及堂后余屋凡十数楹。
定州衙署在1972年前是清代全国215个知府衙门中保存较完整、规制完备的直隶州官署衙门。朱红的大门、两座石狮、门楣镶嵌“古中山国”牌匾,照壁呈凹形,用青砖砌成。它看起来威严高大,而又诡秘森严。我们看过很多部反映封建帝王和各级衙门府第为政和生活的影片,想到衙门,耳边就会回响起两班衙役极具威慑力的“威武”之声。对于一般老百姓而言,衙门可望而不可及,如同官吏生活起居一样神秘,从来就是一个让百姓望而生畏的地方。
建国后,定州衙署设为县政府驻所,1972年,衙署原有建筑拆毁,改建成平房。1986年建三层楼房三座,划归定州中学占用。3
随着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稳步推进,我市积极实施“恢复古城、建设新城、改造旧城”协调发展规划。在文物古迹相对集中的老城区,启动实施了河北文博园项目,将开元寺塔、贡院、定州衙署、大宋众春园、晏阳初旧居、文庙、南城门等周边文物景点一并纳入整体开发,以彰显古城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我市立足城市历史,对城市分区,特别是古城区进行了明确定位,以科学保护文化遗产为前提,采取“分批开发、连片保护”的方式对古城进行恢复改造,并谋划实施河北文博园工程。其中,投资4亿元的河北文博园一期开元寺塔广场工程已于2011年7月竣工,并对外开放,从而使开元寺塔的城市标志性地位凸现。
河北文博园以开元寺塔、贡院为核心,主要包括定州市历史文化博物馆、州署恢复、定州开元寺重建。其中古衙署恢复建设项目是定州文博园建设的重点,是体现定州市历史文化、展示城市文脉的重要板块。为把文博园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市委、市政府聘请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河北文博园项目进行规划,同时,积极谋划对汉中山墓、白果树、王灏庄园、雪浪斋等分散景点合理规划,力求早日恢复定州传统的八大景观,打造特色鲜明的文物旅游核心区。
作为定州古城的恢复改造工程,河北文博园二期项目通过工程领导小组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广大被征收户的支持与配合,工程进展全面加快。据了解,该项目完工后,将在城市核心区内,形成一个连接起开元寺塔、贡院、晏阳初旧居、文庙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旅游景区,并对我市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起到促进作用。
定州衙署的恢复,是我市古城恢复改造的重要组成,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府衙,是我市充分利用文物资源、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建设“文化定州”的必然选择。
按照“恢复古城、建设新城、改造旧城”的总体要求,我市加快河北文博园二期项目的推进力度。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工程共划分为四大片区,其中,开元寺片区将恢复建设开元寺;贡院片区将在贡院南面建设贡院广场,广场东部恢复武考场,两侧建旅游服务设施;晏阳初广场片区将建设定州历史博物馆;一中片区将复原定州古州署,复原后的定州古州署为明清风格,建筑形式为五堂六进院。整个项目区将以开元寺塔和贡院为核心,通过对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打造一个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相结合的综合性文化园区。目前博物馆、古州署的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贡院广场也正在由上海展德设计院进行设计。
据悉,该项目自去年6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各项工作已顺利开展。
附:
明万历年间,时任定州州牧的宋子质在定州古衙署内办公和居住,万历四十年宋子质于衙后续建阅古堂,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写《聚胜楼记》,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写《续阅古堂记》,都是写定州衙署的。聚胜楼记(明)宋子质
中山之名,其来旧矣。为郡为国,沿革不一。其来脉本恒岳,至嘉山跃起为少祖,剥石为土,蜿蜒而东约六十里,结而为中山。因绕山为城,周遭二十六里有奇,两泉内合,四水外环,形势平衍而规模亦宏畅,余气前趋尚数十里,洵胜概也。其中央东北数十步为州治,来脉大聚于此,风气蔚然茂焉。但宫室营建,未尽中于度。如前为大门,建楼其上,进而仪门,而正堂堂后为退厅,俱壮丽可观。独厅后寝室卑狭不称,况丙位料敌塔?m?裰?势,上凌苍穹。巽有库楼,艮有新所构瑞莲亭,而坎次之镇为续建阅古堂,其儒学魁星楼起于干,钟鼓两楼峙于坤,并称奇观。乃群峰高拱而主势不昂,堪舆家谓近于欺压,非宜。不佞相度形势,较量宾主之间,因创此楼,颜曰“聚胜”,取其一登眺间而四周秀胜毕集也。一切木石自捐置,不以属民。其造作之方,亦躬自指画,视若家政。然构结完固,庶几百年不拔之基,但久则坏,物理之常。凡守兹土者,不传舍其官,及时修葺,亦爱惜物力意也。吾于后之同志有深望焉!
【注】作者宋子质,明时曾为定州州牧。
少祖:近穴之山。平衍:平坦开阔。宏畅:宽敞有气势。洵:实在,确实。胜概:美景,美好的境界。风气:犹言风水。度:法则,标准。卑狭:矮小,狭隘。?m?瘢焊呷窬?大。丙位:此指南方。八卦方位:震东,兑西,离南,坎北,干西北,坤西南,艮东北,巽东南。堪舆家:风水先生。不佞:旧时谦称。家政:家中事物。庶几:或许可以,表希望或推测。不传舍其官:意谓不把自己所住的官府当作临时客栈。
(文中所指的“中山”,其遗址大概在今定州城内北门街一带,方位从小山庙蜿蜒而东至今武警医院内的雪浪亭,其地势比周边明显高出约丈余)。明古州署平面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