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便民服务>>

清明小长假踏青赏花出行全攻略

时间:2015-04-02 09:04:2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玉凤李恒亮赵子超
春风和煦,处处鸟语花香。在这阳光明媚的春日里,你的心是不是蠢蠢欲动,也想到大自然放松一下心情?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如果你的出行计划还没有做好,那么,就让记者帮你办!
旅行社热推短线游
清明小长假从4月4日至4月6日,为期三天。在对我市多家旅行社走访时,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来旅行社咨询出游信息。
“我来了解一下清明节的短线旅游,放假的时候,想带老人出去踏踏青,看看花什么的,放松一下身心。因为担心到时候出行的人太多,所以提前过来预定一下。”一位中年女士向记者说道。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出行高峰,也是令市民头疼的事。因此,现在不少市民都乐于选择“错峰”旅行,利用年假或公休的机会,在节前或者节后出行,这样就大大减少了集中旅行时带来的各种麻烦,使出游变得更加舒适。
据市九龙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清明小长假,旅行社特意推出了一些短途旅行的方案。例如,涞水野三坡一日游、赵县梨花节一日游、唐县西胜沟一日游等,这些线路比较适合中老年朋友的需求。针对部分家长想带孩子出去的想法,旅行社还专门推出了北京欢乐谷一日游、石家庄动物园、植物园一日游、天山海世界一日游等。
该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清明小长假短线旅游人气较旺,虽然距离清明小长假还有几天时间,但比较热门的短线已经预订满了。”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省内的短线旅游项目,团费费用一般都在每人200元以内,相对比较实惠。
记者从海燕国旅了解到,随着清明节小长假越来越近,多条航线的价格已经开始上浮。从4月初开始,部分航线票价低折扣逐渐减少,到清明小长假期间,许多航班票价将变成高折扣票。代售点工作人员提醒,清明期间,大部分航线的机票将上涨,有出行意向的市民要提前购票。
高速免费助力自驾游
  家里有车的朋友,自驾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在4月4日0时至4月6日24时,各省高速公路将继续对7座及7座以下的小汽车实施免费通行。高速免费通行的便利,以及自驾出行的自由,让周边自驾游火起来。
自驾游虽说是方便、自由,但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免因准备不足给出游造成不便。
首先,要对自己的爱车进行一个全面“体检”,主要是检测发动机、刹车性能以及轮胎气压等,确保不让伤车上路。出行前要熟悉出行路线,车辆要配备GPS导航仪或者是最新的出行地图,以免走冤枉路。
其次,“清明”期间客流量相对较多,一定要提前预定酒店,并带齐身份证、驾驶证等相关证件,确保能够正常入住。车辆停放时,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车内,以防被盗。
最后,对花粉过敏的人群在户外活动时要格外小心,不要到鲜花盛开的地方去,出行要戴上口罩,防止过敏。还要备齐感冒药、腹泄药等常备药及创可贴,防止在旅游中出现小疾病。
市公安交警提示,自驾出游时切记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全家出游或者三五朋友驾车出游时,最好几辆车同行,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不要太近;不要疲劳驾驶,旅游不是赶路,赶路的疲劳也会影响旅游的心情;不要酒后驾车,遇到车流量大时,不要随意超车,这样会使本来密集的道路更加拥堵。
市内踏青赏花游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时节,正值春光灿烂,风暖花开,除了祭扫外,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外出踏青赏花。
针对市民清明踏青赏花需求,记者为您推荐几处市内看花的绝佳去处,让您足不出市便能尽赏春花浪漫。
黄家葡萄酒庄位于东亭镇黄家营农业生态观光园区,距市区8公里。春天的酒庄内,梨花、桃花、二月兰及园区各色花卉争奇斗艳。去过那里的人都知道:酒庄内,“春天,可以赏花踏青攀绿柳;秋日,可以采摘登高品美酒!”在葡萄酒庄不同的时节,会有同样美的享受。
黄家葡萄酒庄分为加工酿造区、葡萄种植区、生活办公区和园林区,拥有葡萄博物馆、葡萄酿酒车间和地下酒窖等景点供游客参观。千亩园区种植着峰后、富士、赤霞珠等鲜食和酿酒两大类、28个优质葡萄品种。近年来,黄家葡萄酒庄突出地域特色,发掘本土文化底蕴,并大胆借鉴西方建筑形式及管理模式,全面开发生态农业旅游资源,使黄家葡萄酒庄成为省内外旅客乡村游的首选地。
位于定无路上的高蓬镇钮店社区,不仅是赫赫有名的全国文明村,而且还是一个春日赏花的绝好地方,因为这里拥有千亩玉兰种植园。
玉兰花又名望春花,是珍贵的观赏花木。钮店社区的玉兰花品种多,有白玉兰、红玉兰和黄玉兰等。据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国平介绍,清明节正是玉兰花的盛花期,到时白玉兰、红玉兰、黄玉兰分争春色,远远望去,洁白如雪,火红如霞,鸦黄如金,三色花朵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在钮店社区还有一个地方值得一看,那就是我市首个农村公园―――钮店公园。该公园建于2007年,总投资350万元,占地32亩。虽然公园不大,但各种休闲娱乐设施齐全,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这个农村公园最大的妙处就是,站在园内能欣赏园外一望无际的原野,让久居市区的人豁然开朗,心旷神怡。
从市区沿定安公路向东驱车25公里,就到了遍地桃树的东旺镇。但遗憾的是,清明节期间并非桃花的盛花期。
“四月中下旬桃花才能全部开放。”东旺镇常务副镇长窦士涛介绍说,那时的东旺镇,满眼桃红柳绿冲击视觉,清新的空气更是沁人心脾,让人体验到“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桃花源”之美。
东旺镇素有种植桃树的传统,种植面积三千余亩。鲜桃品种有早久保、大久保、艳红、京玉、岗山白等数十个品种。鲜桃品种繁多,花色深深浅浅,加之有的桃林间作油菜、小麦等作物,在一片红霞当中点缀着黄色和绿色,让桃园的景致更加迷人。如果游客有幸遇到正在授粉的桃农,还可以向桃农学习给桃花授粉,在游玩中体验劳作的快乐。
如果您愿意闲庭漫步,那么,不花一分钱门票,也能尽享苗木花卉的芬芳。进入大辛庄镇,漫步林间小路,春风拂面,枝桠吐绿,鸟语花香,一派生机盎然。
据了解,该镇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5万亩,包括城市园林绿化类、城乡行道绿化类、经济林类、荒山绿化类、花卉类灌木、花卉类等系列的1000多个品种。该镇不仅是全国知名的花木产业基地,还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自然生态景观。
另据市旅游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立亚介绍,为迎接清明小长假,旅游委也提前做好了充足准备,对全市各旅行社、各景点、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确保市民外出游行的安全、舒适、便捷。届时,市内各景点门票也将会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相关链接
定州火车站、定州东站
 多项举措应对清明节客流高峰
本报讯(记者康荣昊)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旅客运输工作,定州火车站、定州东站精心谋划,积极部署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节日期间旅客安全顺利出行。
提前摸清客流情况,全面掌握节日期间各次列车预售情况及互联网未换票张数,合理分配售票窗口功能,充分利用自动换票机,遇到突增客流及时增开换票专口,全力应对互联网、电话订票换票高峰;候车大厅采取“分区候车、提前预检”措施,组织旅客有序检票;严格落实车站实名制验证和进站候车制度,严防无票人员和危险物品进站上车,确保旅客排队进站快速顺畅,安全平稳;录制简明易懂的安全知识,大力宣传“四个100%内容”,做好进站安检提示;加强组织引导,做好安检查危、候车引导、站台组织等工作,组织客流、维持秩序,确保旅客进出站、上下车平稳有序。
      定州汽车站
      加强监管
    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本报讯(记者赵梦怡通讯员魏强李卫)清明节期间,群众外出扫墓、旅行日渐增多,公路交通流量也会逐步上升。为做好节日期间公路安全,市汽车站加强管理,切实为旅客提供安全、快捷的乘车环境。
加强宣传,在候车室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提示短语,全天播放“安全带生命带”、驾驶员安全驾驶等宣传视频,提高旅客的安全出行意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审查营运车辆各种证件手续,杜绝不合格车辆参加营运;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候车室安检仪全天候运转,严查易燃易爆物品,不放过任何危险品进站上车。针对旅客集中出行高峰,市汽车站制定了反恐防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客流高峰应急预案,配合公安机关加强保卫力量,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黄家葡萄酒庄。
  中山公园一角。摄影白永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