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冬奥会、残奥会>>

探访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群(之二) 最具原生态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

时间:2021-11-06 14:53:1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魏民

张家口日报记者  魏民

image.png

“冬季马拉松”赛道总长13公里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是一个最接近原生态的竞赛场馆。”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李振龙介绍到。见到他时,开场白便是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鲜明特征。

李振龙说,越野滑雪被称为“冬季马拉松”,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所有的赛道加起来长13公里,其中用于竞赛的赛道长9.7公里;用于训练的赛道长1.8公里;用于热身的赛道长1.5公里。在越野赛道中,三分之一为上坡;三分之一为下坡;三分之一为起伏。比赛对上坡坡度有明确要求,这对运动员的体力和耐力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在这里,赛道除了长以外,绿化也特别好,赛道两边都是树,运动员在这样的环境下滑雪感觉特别好,与山峦、密林、白雪融为一体,体现了绿色办奥理念。 

image.png

临时设施多是一大特点  

“这里的临时设施要比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都要多,有13000平方米的临时设施,观众席座椅后面搭建的三层房屋为临时设施,上面两层为OBS评论席,有41间,房子最上面有栏杆的地方是摄像机位,还有解说席。”李振龙告诉记者。

混合采访区是临时设施,下面一层半为电视转播;上面一层半为文字记者。运动员更衣室是临时的。看台也是临时的,是用脚手架搭起来的。现场有坐席也有站席,水泥台阶上可以站一部分观众,北欧国家的观众喜欢沿着赛道站着看比赛,这是越野滑雪比赛的一个特点。

李振龙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时,原计划国家越野滑雪作为一个临时场馆,赛后不予保留。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永久性设施。

现在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技术楼是永久性设施,赛后将用于其它用途,场馆业主可用于商业,作为滑雪大厅或娱乐大厅,这里不完全用于越野比赛。技术楼内为临时隔断,方便拆除,尽可能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

这里将产生15枚金牌

赛时,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将产生15枚金牌,其中12枚为越野金牌;3枚为北欧两项金牌。这里没有冬残奥会比赛项目。

李振龙讲道,赛时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将有5场比赛,包括2场越野比赛和3场北欧两项,将在晚上进行。为保证照明效果,在场地设置了59根照明灯杆,能够满足夜间比赛和转播照明。在这里晚上很亮堂,就像白天一样。在北欧两项2.5公里赛道设置照明灯杆,垂直照度达到1500勒克斯,OBS对转播照明也有要求,照度要高于平常。

同时,李振龙还介绍说,造雪以山地运行团队为主,计划从11月初开始大规模造雪,12月4日至5日有北欧两项洲际杯比赛,在比赛前2.5公里赛道要完成造雪和塑形,造雪厚度达到80厘米。按照原来的山地运行计划,需一个月完成造雪和压雪。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