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冬奥会、残奥会>>

冬奥100天倒计时|坚持党管人才汇聚智慧力量———张家口市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时间:2021-10-29 08:52:5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文涛 通讯员 顾瑛鑫 郭明坤 郁耀凯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10月19日,以“人才助力冬奥 圆梦冰雪产业”为主题的“2021年河北省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大会”在我市举办,在这次面向筹办冬奥会和冰雪产业发展急需人才的双免公益性招聘会上,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362人,初步就业意向率33.7%。这次招聘会是我市为交好两份优异答卷提供人才支撑的缩影。

冬奥筹办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冬奥会筹办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服务保障冬奥会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坚持党管人才,汇聚智慧力量,为举办“简约、安全、精彩”冬奥盛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努力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坚持党管人才

凝聚冬奥人才工作合力

筹办举办冬奥会用好各类优秀人才是关键。回首筹办之路,我市坚持把党管人才作为做好冬奥人才工作的根本性保障,压实政治责任,提升工作成效,夯实工作基础。

强化党委统揽全局作用。市县两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冬奥人才工作组织实施,高标准编制发布《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市人才培养规划》,培养冬奥赛事参与、冬奥赛事服务保障、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冰雪和绿色生态产业创新创业4支人才队伍,针对每支人才队伍,制定详细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措施,确保规划引领、措施明确、落实落地。

创建冬奥专班推进格局。成立以市委人才办牵头21个市直部门、1个县区、1个开发区参与的冬奥人才工作专班,“定期议题”研究解决冬奥人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三年来投入人才专项资金7668.28万元,开展冬奥外语、厨政、交通安全等各类培训7万多人次,储备场馆运营管理、志愿者、安保、医疗等领域人才4.3万名,全面建立起一支满足赛会运行和奥运产业发展需要的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过硬、充满活力的冬奥人才队伍。

建立冬奥人才专项考核制度。 将冬奥人才工作纳入县区、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年度考核范围,特别是对“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成效进行专项考核,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冬奥人才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聚焦产业发展

着力提高人才支撑力度

近年来,我市坚定“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产业集聚人才,持续推动冰雪运动、体育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冬奥相关产业落地生根。

打造产业平台聚才。依托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宣化区冰雪产业园,引进国内外高端冰雪装备项目,聚集冰雪装备制造创新创业人才,打造中国冰雪装备器材制造基地。截至目前,集聚国家特聘专家刘喜富、“长江学者”刘宇等一大批冰雪产业高端人才,健垣科技、天冰冰雪设备、京禧体育器材等企业投产运营,累计实现产值5.54亿元。

创新方式精准引才。针对高端办奥人才需求,聘请11名参与过奥运的专家为我市 “冬奥特聘专家”,在市场开发、法律事务、餐饮住宿等方面提供指导服务。每年编制发布《张家口市冬奥冰雪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举办三届“冬奥冰雪产业大型人才交流会”,累计应聘人员2.88万余人次,意向引进1.7万余人。实施“硕博人才引进”计划,引进硕博人才578名,为筹办冬奥培养储备冰雪运动、外语、医疗等方面人才。

校企合作按需育才。按照“服务奥运,立足自身,兼顾发展”原则,校企合作培养冰雪产业人才。在崇礼区建立天津体育学院崇礼研究生院,开展体育教育训练、运动康复等专业硕博人才培养。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等院校增设冰雪场馆机械维护、营养膳食等专业课程,培养专业人才6709人。宣化二中建立“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注册运动员320人,其中32人入选国家集训队,28人入选省集训队。

搭建合作平台

借力实现高能级引才聚才

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把用好北京人才智力作为冬奥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借智发展、借力提升。

建立常态合作机制。与北京市委组织部连续6年举办“首都专家张家口行”活动,聚焦办奥人才需求,邀请139名冬奥相关领域首都专家来张对接,在赛会筹办、医疗服务、后勤保障等领域达成30余项合作项目,有力提升我市办奥能力和水平。引进北医三院在崇礼设立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冰雪运动员医疗基地”,集聚高端医疗人才服务保障冬奥。

搭建人才合作交流新载体。与北京市朝阳区、延庆区签订人才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共建 “国际人才交流驿站”“京张冰雪项目场馆人才联盟”,联合举办“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新体育邀请赛”等交流活动,促使人才资源共建共享。举办三届“崇礼论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开展高端对话,深度探讨冰雪经济发展新机遇。

开拓人才引进新平台。在国聘网搭建我市常态化冬奥人才引进专属平台,运用市场化手段加速冬奥相关领域高端人才集聚。举办“助力冬奥会智汇张家口”冬奥人才工作访谈会,面向全国宣传推介我市冬奥人才政策,发布冬奥人才需求,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搜狐网等媒体相继报道,访谈会网络访问量达到544.5万人次,互动留言 1万余人次。

优化人才环境

引导人才投身“一翼”“一带”

提升服务水平是冬奥人才引才培养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通过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充分激发人才投身打造“河北一翼”、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创新活力。

设立专门人才服务机构。率先在全省创建人才服务专门机构,市级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局,19个县区分别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实现市县高层次人才服务机构全覆盖,协调联动对接服务、帮助解决工作生活问题。

深化拓展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在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基础上,将各领域人才代表纳入联系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展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推进成立张家口市高层次人才协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事业发展中来。

深入实施人才卡服务制度。以“服务到位、人才满意”为目标,全面推行“张家口市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发放英才卡2617张,开辟服务专窗,设置服务专员,常态化提供子女就学、医疗保健、民航出行等20多项便捷服务,营造关心关爱人才浓厚氛围,解除人才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