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砖路镇沈家庄 强化民主法治建设 夯实基层法治根基

时间:2023-09-12 09:36:4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王琳炟

本报讯(通讯员王琳炟)砖路镇沈家庄村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逐步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的治理体系,全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该村设立了1个普法教育活动室、1个法治图书阅览室、2个法治宣传专栏,建立一支由村干部、退休老干部、法律服务人员等组成的法治宣传骨干队伍,由村干部带头学法,坚持每月学习。制定符合民意的村规民约,形成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能力。

将村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纳入法律保障队伍,建立网格化立体包干责任机制,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依法、依理、依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聚焦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转变乡风民风,把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相结合,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

不断提升法治文化的渗透力,整合利用村级资源和固有设施,实践、探索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新模式,积极打造沈家庄村法治文化阵地,形成受众面广、群众参与度高的良好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