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高蓬镇六家村 从美丽乡村迈向美丽生活

时间:2021-04-20 16:07:53  来源:  作者:

       海棠花姹紫嫣红,绚丽夺目;樱花艳丽娇媚,婀娜多姿……在高蓬镇六家村,每条大街小巷都有专属的特色树种、花卉,每条道路都是独一无二的风景线。
       “现在村里的环境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有花有树,到了晚上,广场上扭秧歌、跳舞的一波接一波,日子越过越舒坦啊!”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的话语里颇多自豪。
       近年来,六家村强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实现了“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创建要求。
       “以前我们村是出了名的脏乱差,生活垃圾要么堆在门口,要么倒在土坑里,街道上的碎纸屑、塑料袋随处可见,一到夏秋季节,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严重影响村民们的生活质量。”说起村里过去的环境卫生情况,六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云平直言,这曾是让村“两委”班子最发愁的事。
       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村“两委”班子决定建立村内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在村内主干道两侧安放大型垃圾筒138个,购置垃圾清运车2辆、洒水车1辆,还安排专人每天对街道进行定时清扫洒水,专门负责生活垃圾清理。
       与此同时,村“两委”开始着手解决农作物秸秆乱堆乱放的难题。在六家村,很多村民都有种植油葵的习惯。每年夏天,一到油葵收获的季节,葵花秆堆满大街,又脏又乱。“家里地方小,秸秆没地方放,只能先堆到门口,等着不忙了再处理。”葵花种植户何志仓说。
       为改变这一状况,村“两委”在村南设置了农业废弃物回收点,把平时的农业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理。“自从有了回收点,村民们都主动把农业剩余垃圾运过去,共同维护村里的环境。”何云平说。
       专门的农业废弃物回收点解决了农作物秸秆乱堆乱放的难题,村内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在此基础上,六家村又开始在“美化”上做文章。经村“两委”班子多次开会讨论,制定了“一街一景”村庄规划,根据道路宽窄、长短,对5条南北向大道,24条东西向小路进行高标准绿化,栽种海棠、丝棉木、樱花、白皮松等树木共计2000余棵,并安排专人定期修剪维护。
       今年66岁的何玉平是原来的村委会副主任,后来被村里返聘担任治保主任,承担起卫生监督的重任。“我每天骑着自行车转,浇浇树,修修花,保持村内干净整洁,继续为村里贡献力量、发挥余热。”何玉平笑着说。
       道路两侧的花木有专人负责养护修剪,确保了花木的成活率。花木越长越好,让村民们享受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福利。“我们平时干农活儿,没时间外出赏花。现在村里种上花以后,出家门就能看见,又方便又好看。”今年56岁的何占英笑着说,“别人赏花拍照还得去公园,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拍到美美的照片。”
       在做好净化、绿化、美化的同时,村里还筹集资金建设了水上公园,给村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水上公园里,村民们打球、健身、散步、跳舞,一派民勤村美、民风淳朴、和美清新的景象扑面而来。
       “农村环境的改善带来了村民思想和行为上的改变,在潜移默化中,村民们养成了自觉呵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生活习惯,村风民风家风悄然改变。”何云平说,随着环境越变越好,村内的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
       “为了村广场舞队的建设,村委会出资3000多元,购买了音箱、服装等,支持她们跳出风采。”何云平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真正把六家村建设成人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和谐的宜居家园,持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王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