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翟城村免费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春节福利

时间:2021-02-22 10:19:51  来源:  作者:

翟城村免费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春节福利:
村集体钱袋鼓起来,村民过年乐开怀
 
       
       
       图为发放现场。记者曹立峰摄
       “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带上户口本,到大队领大米,注意戴好口罩……”东亭镇翟城村的大喇叭里,传来阵阵广播声。
       近日,翟城村免费为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大米,为老人们提前庆祝节日,用实际行动把温暖和关爱送到老人的身边。
       下午2点过后,符合条件的老人早早地来到村委会,通过村两委干部的引导,按次序排队领取春节福利:每人一袋大米。
       天气虽寒冷,但是发放现场却是热火朝天,发放人员配合默契,核实年龄、发放领取小票、领取大米,现场井然有序,一袋袋新年福利传递到老人们手中,现场洋溢着一片喜庆、和谐的氛围。
       老人们掩藏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期盼。“免费领大米这还是头一回。我上边还有一个老人,再加上我老伴,今天我们一家就能领3袋。”70岁的村民米彦云高兴地说,“村里为我们发了福利,让我们感受到了村集体的温暖,我们实在是太高兴了。”
       翟城村共有1260户526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923人。当天,翟城村为这些老人发放了4万多元的大米。
       “通过这两年的发展,我们翟城村越过越好,村集体的收入也在逐渐增加。今年,我们决定过年给村民们发一些‘福利’,让村民们都高兴高兴。”翟城村党支部书记米木申说。
       能免费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大米,这得益于近年来村集体收入的稳步增长。“2019年我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没有什么集体收入,想为村民谋福利却没有钱。”米木申说。
       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带领村民致富,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开展苗木种植。“我们村的上万亩土地几乎全部种上了苗木,每亩年收入达六七千元。”米木申介绍,村民们有的承包土地进行苗木种植,有的做起了苗木经纪人,有的在苗木基地内打工,通过不同方式增加收入,苗木产业已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强大引擎。
       在发展苗木种植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村里还创新发展思路,成立了市柱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承揽道路硬化和绿化等工程,本村的工程由该公司建设,既能节省资金还能保证质量,承揽外村的工程则能给我们村集体增加收入。”米木申介绍,该公司的成立,成为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为开展村内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自从村里成立了公司,有活儿的时候我就在公司做瓦工,没活儿的时候就在家干农活儿,不仅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里。去年一年,我就挣了近3万元。”53岁的村民米喜军说。
       村集体“口袋”鼓了,村民福利多了。翟城村“两委”班子把村民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目标,全力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对村内东西大街和环村路进行高标准硬化;东西大街和南北大街两侧分别栽植海棠1000多棵、法国梧桐2000多棵,在便道和树池内栽植灌木和花草,在街道拐角处栽植小檗、小叶黄杨、冬青……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如今,居住环境美了,街道整洁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是打心眼里高兴。”村民韩建民说。去年,翟城村又投资300万元将1500米的战备路进行了重新修整,清理垃圾3000多车,并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
       同时,通过对闲置宅基地进行资源整合,谋划了占地约9670平米的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用于历史题材影视剧拍摄,在发展旅游民宿的同时,还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
       如今,高大气派的牌坊,灰白相间的墙壁,造型别致的公益广告牌,宽阔整洁的街道,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参差错落的绿植……漫步在翟城村,犹如置身一幅美丽画卷中。“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更好的为村民服务,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米木申说。
       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