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东留春乡生猪养殖平稳渡过疫情难关

时间:2021-01-25 10:33:09  来源:  作者:

       “来来来!大伙儿加把劲儿,这车饲料马上就要卸完了……”近日,一辆载满饲料的运输车,停在了东留春乡邵村邵康牧业有限公司门口。
       “在疫情防控期间,这车饲料真是‘救命药’啊!多亏政府为咱养殖户开辟了这绿色通道,还有啥怕的!”邵康牧业有限公司养殖户刘四喜边卸货边说,“我在养殖小区内养了230头猪,之前也囤了点儿饲料,可架不住这疫情防控的时间长啊,眼瞅着这几百头的猪就要断粮了,你说让人着急不!”
       正当刘四喜和大伙儿伤透脑筋时,邵村两委干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了湖南长沙的一处饲料销售点,统计好各个养殖户生猪养殖需要的饲料消耗量。仅3天,30吨饲料就运到村口,解决了大伙儿的燃眉之急。
       东留春乡是传统农业乡镇,辖区内从事养殖业的居民众多。全乡内成规模的养猪户就有60余家,存栏量达到2万余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养殖户们就发起了愁,既担心饲料无法及时供应或价格猛涨、成本增高,又担心成猪运不出去。
       “畜牧业整体属于特殊行业,有生命周期,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行业一旦受到严重冲击,恢复期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东留春乡常务副乡长边占伟介绍说,“养殖业既涉及群众生活需要,又连着养殖户的钱袋子。所以,我们要主动防控疫情,帮助养殖户们顺利渡过这次难关。”
       在了解到养殖户的困难后,东留春乡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主管副职任副组长的畜产品稳产保供领导小组,组织专人对全乡,尤其是规模最大的邵村养殖小区进行调研走访,详细了解养殖户需求,切实提出了解决办法。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无论是进饲料还是生猪销售,运输都是最大的问题。”东留春乡邵村村主任吕志伟说,针对养殖户所担心的运输问题,该乡主动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将饲料、生猪运输车辆纳入绿色通道,允许其在做好消毒和信息登记的基础上开展跨市运输,确保满足养殖户的需求,解决养殖户的忧虑。
       “前几天,我售卖的60多头生猪,就是严格按照程序,办理了通行证、核酸检测等证明后才成功售出。”东留春乡邵村村民吴建中说,“村里还专门开设了一条运输专线,安排专人进行值守,所有到村的司机和车辆都要在村口接受严格细致的检查,经过一整套消毒消杀、隔绝检查之后,生猪才能被送出售卖。”
       不仅如此,对涉及有养殖户的村,养殖小区主动加强动物防疫设施建设,专门聘请兽医,配备生猪检测仪器设备,配齐配足消毒药品和其他配套物资,做好圈舍、场地、用具、进出人员车辆等清洗消毒和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工作,不能有任何一丝放松。
       “疫情防控期间,养殖行业虽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全乡仍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努力开展产业自救,保障养殖产业平稳渡过疫情难关,力争为满足全市人民群众需求作出更大贡献。”边占伟充满信心地说。
       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