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大辛庄镇:苗木产业绘就美丽画卷

时间:2021-01-04 10:53:27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大辛庄镇以传统苗木种植为依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借力京津资金、技术和市场,延伸产业链,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力促苗木产业上档升级,绘就苗木发展新篇章。如今大辛庄镇的苗木产业正发挥着重要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全市的花卉苗木产业大跨步往前迈,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
       最受益的就是老百姓
       寒冬时节本应是农闲时节,但在大辛庄镇北旺村的田间地头却看到不少正在劳作的农民。“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植苗木,冬季正是剪枝的时候,每天我都要来地里看看苗木剪枝的情况。”北旺村村民郑渌渌说,“现在的日子过的一天比一天好,收入也是一天比一天高,这都要归功于地里的树苗子。”
       郑渌渌是北旺村的苗木种植大户,从事苗木种植行业已有15个年头,在镇政府和村“两委”大力帮助下,从家庭式小规模的种植户逐渐发展为拥有50亩苗木的种植大户,并自己成立了“苗旺苗圃场”,种植品种也从以前单一的树种到现在的玉兰、樱花、法国梧桐、紫叶李等多个品种,用他的话说就是:“受益最大的就是我们老百姓。”
       “苗木的种植技术光凭自己‘瞎琢磨’是不行的,必须要多交流学习才行。”村民郑渌渌说,“特别是嫁接、病虫害防治这方面的技术,如果不能全面的学习掌握,很可能就会赔钱。”
       为提升全镇苗木种植户的种植技术,大辛庄镇多次邀请中国农科院、中国林大、河北农大林学院的专家教授,对全镇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苗木种植大户进行培训,就苗圃病虫害防治和苗圃经营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和辅导,为全镇广大苗农送技术、出对策、解难题,指明了苗木产业的发展方向。
       “镇上不仅给种植户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村干部们还组建了微信群帮忙给找销路,每当有客户来村里买树苗时,村干部们就会在群里发布消息,及时发布购买信息。”村民郑渌渌说,“随着销路不断扩大,我们开始探索种植一些新品种,现在已经引进并掌握了新品种巨紫荆的种植技术,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苗木品种。”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以前村里的田间路坑坑洼洼的,雨雪天气更是泥泞难走,拉树苗的货车陷进去就出不来,不仅村民抱怨,连苗木客商都头疼。”北旺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军说,“现在我们村的田间路已经全部硬化了,运输车跑得欢,老百姓心里乐,销售情况一片大好。”
       为了更好的服务全村的苗木行业,北旺村积极争取农田水利项目,全村4000亩地均修建了防渗管道,给苗木种植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以前浇地都是用最原始的灌渠,既费时又费力,每次浇地至少得需要3个人同时盯着,一天下来什么活儿都干不了,特别不方便。”北旺村村民吕庆发说,“现在,地里都安上了防渗管道,不仅能控制每片地块的浇水,还不用一直盯着,可以省下时间来干别的工作,真是不错。”
       每当苗木销售旺季,运输树苗的车辆都会堵塞大辛庄镇邻近道路的村庄,北旺村也是如此。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北旺村出资40余万元,在村内修建了4000余平方米的运输货场,往日拥堵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货场的地面全部都是硬化的,能同时容纳13辆大货车同时装货,既方便了大伙又缓解了交通拥堵。”王立军说,“货场不仅对本人的种植户开放使用,邻村的种植户也可以使用,而且都是免费的。”
       在运输货场内除了热火朝天的装运外,每天早晨的‘人才市场’也是热闹非常。“苗木销售旺季的时候,每天早晨货场里都会有四五百人来找活儿,久而久之的附近乡镇的工人们都来我们这里找活儿,辐射面积特别广,成了远近闻名的‘人才市场’。”王立军说。
       实现苗木产业“二次腾飞”
       去年以来,大辛庄镇积极发挥产业优势,组织召开2次苗木发展座谈会,引导苗木种植散户联合种植,推动北旺、齐堡、土良、东王习等村苗木种植合作社交流合作,推进“四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同时组织各村书记主任和苗木种植经销大户到河北心蕾花卉、绚丽苗木花卉、万桦园林等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借鉴土地流转的相关经验和对未来苗木花卉发展的创新性思路。
       “去年,我们邀请了教授专家指导苗木种植,通过发挥苗木花卉产业基地优势,将全力支持服务雄安新区植树造林生态工程项目建设。”大辛庄镇宣传委员高冲说,“同时,镇上谋划的‘森林小镇’建设项目与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设计研究所进行专项规划合作,即将进入规划设计程序。
       为做好特色产业工作,大辛庄镇抓住我市土地改革试点的机遇,鼓励和引导种植企业和合作社对散户、小户土地实行流转和入股,扶持万桦园林等苗木基地扩建,建立规模化、精品化、标准化、规范化种植示范区。加快林业结构调整,支持林下经济,引导企业到园区建设林业加工项目,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倾力打造花木种植、货运物流、休闲旅游三大基地。以东王习村旺盛苗圃为主体,大力发展造型苗木产业,以河北燕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优新特苗木为依托,大力引进推广名优新特树种,计划推广技术成熟新品种8种。
       下一步,大辛庄镇将继续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一盘棋”思想,以打造“森林小镇、康养小镇、运动休闲小镇”为总抓手,以“上规模、集约化,调结构、优品质,提档次、创品牌”为发展思路,以“规划先行,多种经营,示范引领,完善设施”为手段,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苗木花卉“二次腾飞”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添彩。
       记者庞佳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