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东旺镇城旺社区:环境变了样居民更幸福

时间:2020-12-30 10:33:44  来源:  作者:

       穿行在东旺镇城旺社区: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一座座亮丽雅致的房屋院落、一张张充满喜悦的幸福笑脸……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整治环境脏乱差村容村貌靓起来
       走进城旺社区,记者看到每隔一段距离,街道旁边就会有一个垃圾桶。“以前没有固定的垃圾回收点,大家随意乱扔和堆放垃圾,形成了两座垃圾山,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夏天都没法出门。”居民卢茂军说。
       为解决垃圾乱堆、污水横流问题,城旺社区利用半个多月时间,投入铲车、钩机清理垃圾800多立方米,投资4万元修建防水墙、路肩,打通硬化4条南北向大道、23条东西向小路,形成三横五纵一环棋盘式格局,安装60余盏高标准太阳能路灯。在主干道种植冬青、玉兰、石榴等苗木500余棵。
       “良好的环境卫生需要日常维护。除了组建专业的保洁队伍,社区成立了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我们规定累计服务5个小时以上可获得卫生纸、毛巾、香皂等奖励,进一步激发群众美化净化家园的积极性,社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观。”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卢建利介绍说。
       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社区的环境好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舒坦了,但社区里却没有一个能让大家伙儿休闲娱乐的地方。为此,城旺社区投资近20万元建起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
       便民服务中心集图书室、阅览室、体育器材室、娱乐室为一体,满足了居民的多种文化需求。“没事的时候,我就到这和老伙计们杀两盘象棋。”刚吃过晚饭,居民卢银水就来到了娱乐室。
       “这儿不光能下象棋,农家书屋也是个好去处,这里的图书涉及农业、历史、小说、法律等很多方面,内容特别丰富,自打建成后,我没事就会过来看会儿书。”居民高国增捧着一本小说看得有滋有味。
       “现在大伙空余时间跳舞、唱戏、读书,参加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生活比以前充实多了,精气神也越来越好!”谈起现在的生活,居民孟会敏高兴得合不拢嘴。民主法治村创建大事小事不出村
       近日,社区居民王某海和王某强因土地问题争得不可开交,调解员高丽欣和王树林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到,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耐心细致地调解,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事儿不大,隐患不小。”高丽欣说,“邻里之间难免出现矛盾,父子、妯娌也时有磕磕碰碰,就得有人说和说和,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化解在基层。城旺社区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居民法治意识显著提高,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
       社区建立了村代会、村监会、综合治理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理财小组、阳关听证小组、民调小组、红白理事会等组织。成立法治宣传队,社区“两委”干部作为法治宣传员和法律明白人,同时邀请法律顾问、镇司法所、镇派出所干部定期到社区讲课,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学法、懂法、守法。
       “近日,社区获评第六批‘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荣誉称号,这既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们要再接再厉,积极解决好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社区更文明和谐,居民生活更幸福。”卢建利说。
       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