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为村民铺就宜居幸福路

时间:2020-10-20 11:10:49  来源:  作者:

南城区街道纸方头村
为村民铺就宜居幸福路
 
       道路宽阔平整,垃圾桶摆放整齐有序,公交车直接入村,南城区街道纸方头村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我们村高度重视人居环境,从1997年到现在,先后完成了全村33条道路的硬化拓宽,每年都要搞几次村外垃圾大清理,就是为了让村民有个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朋说。
       农村垃圾大排查大起底大清除行动开展以来,纸方头村“两委”干部迅速行动,将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得更细化更深入。“我们党员干部都是义务劳动,每天早上7点开始,下午6点结束。在党员干部们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参与其中,自发清理田间地头及庭院内的垃圾杂物,形成了干群齐心整治环境的强大合力。”王立朋说,村里利用两天时间,出动92人次、车辆56辆次,对村内村外垃圾、秸秆、杂草等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清理垃圾点33个,闲散宅基12处,清运垃圾3300立方米。
       为了改变村民随手丢垃圾的不良习惯,该村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入桶的好习惯。“经过持续教育引导,如今,村民们都形成了早上把垃圾倒进垃圾桶的好习惯,村内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改善。”王立朋说。
       今年,该村投资近20万元,把通往孟良河桥和周村镇的两条路进行了拓宽,由原来的5米加宽至7米,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现在村内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在家门口也能坐上公交车,我们心里别提多舒坦了。”村民戴彩哲说。
       经村“两委”积极与市公交公司沟通协调,市公交公司反复研究考察后,最终将8路公交线终点站设在了纸方头村。
       “我在外地上班,原来去车站坐车还要家人接送,现在在村口就能坐上8路公交车,家人再不用跟着来回跑,甭提多方便了。”村民王富强高兴地说,现在村里的孩子在市里上学的,家长只需送上公交车就可以,村民们坐车到市里逛公园买东西也方便得很。
       “我们村是传统农业村,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转变观念,探寻农业发展新路子。”王立朋说。
       纸方头村有538户,2307人,耕地面积1744亩,主要以种植药材和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为主。村民分散种植,效益低。村党支部提出成立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打破传统的农户个体经营模式,实现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
       “今年9月份,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锦茂农产品合作社,现在已经流转土地220多亩。”王立朋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土地流转,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土地也能生“金”,带领全体村民过上高品质的小康生活。
       记者马子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