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高蓬镇六家村: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时间:2020-09-17 10:30:38  来源:  作者:

       夜幕降临,晚风习习。高蓬镇六家村家家户户门前的灯亮起来,村民们或到街上散步,或到凉亭闲聊,或到水上公园观看音乐喷泉……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大家脸上。
       “原来村里的路都是土路,坑坑洼洼不说,各种生活垃圾也是乱丢乱弃。现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全部进行了硬化,门前还安装了路灯,专人负责清理垃圾,我们的生活真是变化大。”村民何建义感叹道。
       “以前,我们村里的路可是‘水’‘泥’路哩,一到下雨天,出门就要和路上的水、泥较劲。有时,一只脚陷进泥里,好不容易拔出来,另一只脚又陷进去了。”说起村里过去的道路,六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云平直言,这曾是让“两委”班子最发愁、最头疼的事。
       想要富,先修路。六家村从加强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对全村5条南北向大道,24条东西向小路,全面打通硬化,形成三横五纵一环棋盘式格局。按照“一村一景”村庄规划,对主干道进行高标准绿化,种植海棠、丝棉木、樱花、白皮松等树木共计2000余棵。
       路修好了,民心顺了,财路也就通了。在政府路旁开店的商户何宾说:“这条路修好后,来来往往的人越来越多,我就在路旁开了一家小卖部,每天能挣不少钱呢。”
       路修好后,村里又对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在村内主干道两侧安放大型垃圾筒138个,购置垃圾清运车2辆、洒水车1辆,每天定时清运垃圾、洒水,并组建了由6人组成的保洁队伍,专门负责日常生活垃圾清理。在村南设置农业废弃物回收点,统一回收处理村民的农业废弃物。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六家村把加快农村厕所改造作为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原则,以沼气池式、三格式无害化厕所为主,积极推进农村厕所改造。
       “目前全村厕所改造率达90%,基本消除了连茅圈和旱厕,得到村民一致称赞。”该村党支部副书记何亚中说。
       “新厕所方便又卫生,与原来的厕所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过去,住在城里的孙子总对我嚷‘什么时候奶奶家能换个好点的厕所呀?’现在好了,去年新建的厕所,不脏不臭。”村民何小乱告诉记者,家里独立卫生间有了太阳能淋浴和水冲式厕所,孙子也愿意在老家住了。
       铺设自来水管道2.1万米,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率先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村民稳定用电;建立图书馆、科技文化活动室,开展“文明之家”“十星文明户”评选,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六家村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先后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市级生态文明村。
       常年在外居住的成增勋返乡看到村里的巨大变化,决定回村盖房、养老。“2014年返乡,不仅村容村貌的变化让我吃惊,跟乡亲们接触后,感觉村里的风气和邻里关系也特别融洽,于是萌生了在村里定居养老的想法。2015年,我把旧房进行了翻盖,就正式在这儿定居了。现在没事儿串串门儿,种种菜,在街上溜达溜达,比住城里的楼房舒服多了。”成增勋说。
       记者赵珍珍、通讯员颜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