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让家园向美而行 ——明月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时间:2020-04-21 09:32:33  来源:  作者:


明月店村对村外杂物进行集中清理。记者赵梦怡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村民们发自肺腑的话,是对明月店镇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由衷肯定与褒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明月店镇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清理、美化绿化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村外环境整治再发力
    “机械清理的范围再大一些,人工清理也一定要跟上……”
    4月15日,在明月店镇三十里铺村外,村民们手挥铁锹,正忙着清除路面土石、疏通边沟,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几天我们村里可热闹了,大人小孩都拿着铁锹扫帚打扫卫生。”三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宋丽敏边干边说,“村里开展垃圾清理工作以来,从村外公路沿线到广场周边,到处都变了样,通过几天集中整治,所有垃圾杂物很快要清理完毕了。”
    为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效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明月店镇重点针对杂物乱堆、垃圾乱扔等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大力进行集中治理。
    “去年,全镇认真开展了村内环境治理,今年我们把重点放到村外环境治理上。”明月店镇镇长吕义欣说,“经过治理,村庄变得越来越整洁,环境越来越美,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指数也不断增加。”
    为了让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明月店镇还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村民增强生态保护及维护村容村貌的良好意识。目前,全镇共动用机械1030余车次,人工2300人次,清理主干道、各村道路杂草、垃圾6500余立方米,清理杂草110余处。
    村路两侧种满“摇钱树”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在刘家店村路旁的海棠树下,村民们一边听着歌,一边拉着家常。
    “春天到了,村里环境更美了,经常看到一些年轻人拿着手机拍视频上传到网上,也让别人好好看看咱们现在的新农村、新景象。”70岁的村民于树勋喜笑颜开地说。
    今年以来,明月店镇将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大力发展“边角经济”,不仅美化了道路和村舍,而且进一步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原来,各村房前屋后、路边角地没有统一规划,到处杂乱无章,有的地方更是长满了杂草,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吕义欣说,“在对道路进行清理的基础上,我们对这些区域统一规划,统一种植上了海棠、月季、国槐等经济型苗木,不但美化了环境,还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目前,明月店镇经济型苗木种植面积达400余亩,村外种植面积1000余亩,其中廊道绿化450亩,改造提升310亩,补种130余亩,让广大村民在诗情画意中实现增收,聚家庭“小美”成就美丽乡村“大美”。
    新规划让生活更美好
    绿树成荫,甬道蜿蜒。在明月店镇二十五里铺,几位村民在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散步。“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弃房屋,到处杂草丛生,村民们都把这儿当做了垃圾场,天气一热更是臭气熏天。”村党支部书记武兴斌说,附近的村民意见很大,村干部也为此伤透了脑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二十五里铺村“两委”班子积极谋划,决定为村民们打造一处安心舒适的活动场所,清理垃圾、硬化路面、粉刷墙壁……这片“糟心地”实现了华丽变身。
    在明月店镇天和园社区,新建的文化广场上各种健身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不少用废旧轮胎制成的创意小物件,吸引了众多村民。“有坦克、毛驴、秋千、座椅、花盆……这些新奇有趣的创意设计都是居民们的作品。”社区居委会主任张金波说,“现在,健身广场已经成为老人孩子每天的网红‘打卡地’,大家每天在这里锻炼身体,有说有笑,别提多开心了。”
    “为了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我们还专门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到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典型村庄进行观摩,参观文化广场建设及村容村貌、街道绿化、厕所改造等工作,学习先进经验,找差距、抓落实。”吕义欣表示,将继续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打造“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