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息冢镇沙流村 画出疫情防控“同心圆”

时间:2020-03-19 14:17:21  来源:  作者:


沙流村村口值守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检查、登记。记者张玉凤
    息冢镇沙流村1200多户,4700多人,党员130余人。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沙流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画出疫情防控“同心圆”。干部党员扛旗冲锋在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之后,我们村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及村卫生室医生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并确定了排查、消毒,稳控,阻人流、阻聚会、阻谣言的工作思路。”村党支部副书记卢士芳说。
    说干就干,经过简单的分工部署,1月25日,村子里的大喇叭便开始了广播,墙上挂起了防疫条幅,家家户户都收到了防控宣传单。一座帐篷、一支额温枪、一个登记本、一套桌椅,两人一组、轮换值守,村口的疫情防控点也很快就启动,对进出村子的村民进行体温检测、劝返。
    听到疫情防控有需要,村里的党员第一时间响应,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全村共44个志愿者,其中党员就有23个。”卢士芳说。
    59岁的李增会,是党员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得知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平时在市区居住的他,第一时间站了出来。“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上,什么时候上,书记,有什么工作你看着安排,咱绝对服从指挥。”李增会说。
    23岁的刘云倩是党员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还是大三的学生。村里疫情防控一开始,就与村里的网格员一起入户,发挥自己大学生理解力强、表达力好的优势,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护措施。“看着村干部们整天忙碌,我非常感动,也觉得应该贡献我们年轻人的力量。”刘云倩说。
    村医助力疫情防控一线“亚茹,在吗?我来测体温了。”
  “36.5摄氏度,好,没问题。这两天天气早晚温差较大,一定要注意保温,不要着凉,如果身体出现不适立即给我打电话。”
    71岁的宁国祥是村里的老村医,从1月25日开始,每天天刚亮,宁国祥便戴上口罩,拿着医疗箱和“返乡人员情况摸排表”,出门赶往村里返乡人员家中进行检查,每天两次从不间断。
    宁士伟在村里开诊所,同样每天到返乡人员家中进行检查。做完检查后,宁士伟还交代村民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隔离人员思想情绪,叮嘱他们一定不要外出。
    在沙流村共有3名村医,每个人都负责着4到5户外地返乡人员每天的身体检查。他们成为了村里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
    宁亚军是村卫生室负责人,除了负责为返乡人员进行检查,每天一有时间他还会到村口的检查点,帮助值守人员进行检查。有时他还会代替值守人员值夜班,最多的时候一连值了6天。
    大年初一,宁亚军接到武汉返乡人员身体出现不适的电话,立即前往其家中查看救治,在综合分析患者身上出现的症状后,他马上逐级汇报,并配合救护车一路护送到定点医院。
    有人这样问他:“疫情期间,你这样跑来跑去,就不害怕吗?”
“我是一名村医,也是一名党员,及时检测和排查疫情是我应尽的义务,在大家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也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宁亚军说,“能为乡亲的健康平安尽一份绵薄之力,是幸福的。”人民群众八方支援“我申请加入村里的志愿者队伍,作为沙流村人,我要为防疫工作尽绵薄之力!”
“你们值班辛苦了,这是几箱方便面,不值多少钱,是我的一番心意。”
“我刚买到几箱消毒液,而且喷洒消毒液的车子、人我也都雇好了。你们安排好时间通知我,直接就可以在村里喷洒了。”
    ……
    抗击疫情期间,沙流村不断涌现群众捐款捐物、出人出力的善行义举。
“很多人捐款捐物,不是捐了一次,而是很多次,而且只要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大家总是全力支持。”卢士芳说,“不说别的,就拿我们村的消杀工作来说,从一开始到现在,我们每天用的消毒液都是村民捐赠的,而且大家都是雇好车雇好人,消毒的事儿全包,一点儿也不让村里操心。”
    这些不断传来的暖人举动,鼓舞了干群连心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他们在用爱心诠释着什么是理解。
    “干群同心,其利断金。我们全村上下齐心合力,同心战疫,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卢士芳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