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平坝区人大代表李祥:一诺千金 不忘初心践承诺

时间:2021-03-03 11:04:37  来源: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优质蔬菜、食用菌、生猪代养、中药材、林下养鸡、水产养殖等8大产业兴起,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活干,高田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2800元变为12800元。

山上有茶、林下有鸡、水里有鱼、地头有菜、腰包有钱,村集体经济资产达120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达30.38万元。

“我一定竭尽全力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改变全村贫穷落后的面貌。”2016年当选平坝区人大代表时,李祥话语坚定,几年过去了,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兑现了承诺。

李祥,高田村委主任,个子不高,说话谦逊。在其位谋其政。当选区人大代表后,身为村主任的李祥深感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为了那个承诺,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他毅然不顾家人的反对,自愿放弃60多亩水产养殖和200余亩烤烟种植产业,推掉了手边的工程,一心一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当选以来,他夙夜在公,更是不敢懈怠,带领全村共实施大小民生项目26个,修建机耕道27.9公里,完成组组通8.53公里,庭院硬化230户10670.93平方米,连户路硬化230户11024.51平方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个,人居饮水安全100%全覆盖,修缮房屋92户、新建公共卫生厕所1个、修建群众活动场所3个,建成优质蔬菜种植、食用菌种植、生猪代养、中药材种植、林下养鸡、水产养殖等8大产业基地,覆盖全村所有自然村组,利益链接了所有贫困户,奠定了产业的坚实基础。

“身为人大代表,我不带头谁带头。我当时首先主动迁出了产业核心区的我爷爷、祖公、祖太的坟茔。”2019年,为促进高田村从“小农经济”模式向规模化、标准化农业的转变,在开展流转土地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过程中,李祥带头迁了自家3座坟,紧接着动员自己家族迁24座坟,并带头平整消除自家的地坎,然后又挨家挨户宣传、作解释,仅用2个月就完成1800亩土地流转任务,村里的各项产业结构调整也得以顺利推进。

为进一步优化传统产业结构,提高种养技术水平,促进农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提升,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李祥与村班子共同商议,结合本村实际,确定产业调整方向,制定近期、中期、远期的规划,始终以“龙头带动、富民增收”为目标,以完善蔬菜产业链为核心,以规模化生产,供、销一体为方向,围绕种植品种、目标市场扎实开展招商引资。  

“目前,我们村蔬菜种植1200余亩,生菜、花菜产品直销粤港澳大湾区,带动300余人在基地上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发展瓜果示范基地750亩,主要种植毛节瓜、冬瓜、苦瓜、香芋南瓜、大黄瓜等瓜果蔬菜,产品全部销往广东等珠三角地区,带动就业200余人,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珠三角销售目标市场定位逐步实现。”李祥表示,下一步高田村将按照“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的原则,依托拥有千亩坝区的地理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利用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辐射带动作用,探索推行高田村“边咔吊”订单农业,全村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高田村1649户6472人,其中,贫困户305户1099人。近几年,在脱贫攻坚的强劲东风中,身为人大代表的李祥带领高田人民围绕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促进八大产业向着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高田村“山上有茶、林下有鸡、水里有鱼、地头有菜,腰包有钱”的“五有”小康村初步形成,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资产达120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达30.38万元,人均收入12800元,整村实现脱贫。

“现在,我们高田村村民们不仅流转土地有收入,而且可以在基地打工赚钱,还有土地入股分红,增收渠道比起以前明显增多。目前,我村逐步消除小农经济,形成适度规模化经济,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李祥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带领全体村民,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最后胜利,向着更富足的生活、更文明的乡风、更兴旺的产业进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