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广东护士郭敏:不忘初心,情系喀什

时间:2021-01-27 10:57:55  来源: 广东省援疆医疗队  作者:

能够踏踏实实的为当地群众解决口腔健康问题,我觉得很有成就感。”秋去冬来,站在岁末节点回望来疆的这段日子,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喀地一院)口腔科柔性援疆专家郭敏护士长这样说道。

2020年10月初,来自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郭敏护士长承载着组织的重托,肩负援疆使命,在亲人依依不舍的目光中踏上援疆之路,飞越万里,抵达祖国边陲城市喀什,正式开启为期三个月的援疆工作。

  ▲图丨郭敏护士长援疆出发前合影

郭敏护士长到任的第一时间,就将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护理部编写的口腔专业著作《口腔专业护理:健康教育》赠予喀地一院,让这份承载着广东十年援疆深情厚谊的珍贵知识也如约抵达。

  

  ▲图丨郭敏护士长将后方医院专业著作赠予喀地一院口腔科

援疆期间,郭敏护士长秉持着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理念,迅速克服生活及工作中的各种不适,对喀地一院口腔科护士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特别是在口腔科护理工作现状方面给予高度重视。针对摸底中发现的问题,郭敏护士长一一对症下药,整理出详细的改进方案,包括对口腔科护理的专业氛围建设、人才培养、加强医护配合协同性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定期开展相关培训,细致耐心的教学,及时规范的整改措施,填补了院内口腔护理人员的诸多知识盲点,让其能够将所学知识和技术更好地应用到平时的工作中,有效提升了喀地一院口腔科护理专业水平。

  

  ▲图丨郭敏护士长在进行培训,并就存在问题进行探讨解决

“郭敏护士长利用从后方医院带来的培训器械,在科室内开展仿头模上模拟临床诊疗环境进行一步一步根管治疗‘四手操作’培训,按照中华口腔医学会团体标准,对我们必须具备的基础能力进行一对一专业辅导,并要求每个人必须熟记治疗的每个步骤,重细节,重技巧。对于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让我们对口腔治疗的医护配合理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对‘四手操作’技能的掌握也更加熟练。”谈起郭敏护士长的培训课程,口腔科护士阿依谢仍然兴趣盎然。

  

  ▲图丨郭敏护士长正在对口腔科护士开展“四手操作”培训

工作之余,郭敏护士长还常常召集口腔科护士们聚在一起,开展口腔专业知识教学。这天,郭敏护士长拿出一张白纸,折叠后在某处打孔,然后将白纸展开,接着问道:“做个小测试,目前我手里这张白纸展开之后是口腔的哪个象限?大家思考5秒即写下自己的答案哦!”新颖的测试方式让在场护士们觉得特别有意思,纷纷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图丨郭敏护士长在开展临床工作及一对一辅导

“人的口腔解剖结构复杂,是一个三维的空间。空间思维能力培训是对口腔医学生的培训,对口腔科护士的培训在国内鲜有报道。而未经过空间思维能力训练的口腔科护士,难以分清口腔四个象限,临床操作能力很难提高。来到科室后,郭敏护士长查阅相关资料,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摸索出这套‘视觉智力训练法’,因地制宜,寓教于乐,不但有效锻炼了我科口腔护理人员的空间思维能力,还创造了一个积极的学习氛围,培养了护理人员的自学意识,这对口腔科的未来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口腔科努尔比亚副主任说道。

“一次援喀行,终生援喀情,将自身的专业技术以及在后方积累的一些先进经验留在喀什,推动粤喀两地在口腔医疗领域‘同频共振’,帮助本地口腔医疗在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等方面快速发展,真正给当地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改变,更好地惠及南疆各族群众,是我这一趟援疆路的初心和愿望。”郭敏护士长说道。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