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不忘初心,一名老普查员的情怀与坚守

时间:2020-11-17 10:41:59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

编者按: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全面开启,广西有30万名普查员深入八桂大地的“毛细孔”,着力摸清“人口家底”。根据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11月1日-15日是普查短表登记时段,普查员们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住户的姓名、性别、年龄等19个问题。“做普查登记工作没有捷径,只能挨家挨户走访登记。”

劳雪娥在居民家中做人口普查。受访者供图。

“这次普查登记采取全电子化录入,用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一边问一边录入,马上就能上传数据,如果发现重复录入,系统不会确认”。南宁市宾阳县甘棠镇甘棠社区党支部书记劳雪娥今年61岁,她从事社区工作18年,这是第二次参与人口普查。

时代在变迁,普查运用的信息技术手段也在改变,但不变的是她对普查工作的热爱和坚守,用耐心与细致来续写一名老普查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劳雪娥看来,入户走访既是普查工作的基本,也是很关键的步骤。“过去入户做人口普查,更多依靠自上而下的体制告知。”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口普查知识的范围传播更广、更快。只要提到做人口普查登记,大多数居民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不过为了保证入户普查没有疏漏,普查员要根据自己负责片区的登记范围,自己绘制地图。她说,如今在卫星定位的帮助下,区划绘图更加智能化,更准确便捷。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不少居民同时拥有几套住房,实际居住地与户口登记地不一致的现象比较普遍。甘棠社区人员情况复杂,社区管辖范围内有城镇居民3900多户,7000多人,其中有20个居民小组,也有外来打工的流动人口,还有县市区及上级部门在乡村的派出机构“七所八站”的集体户。人走不迁户口、空挂户多、“人户分离”严重、情况复杂人难找,是“集体户口”的通病。这些都给普查员锁定普查对象增大了难度,也容易造成人口普查的遗漏和重复。

劳雪娥在居民家中做人口普查。受访者供图。

“要确保普查的基础信息百分百准确,真实有效,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心,我要求社区普查员每一个人都要找到,把工作做精做细。”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在甘棠社区,普查员由9个社区工作人员和3名驻村队员组成,人口普查时间紧、任务重、社区情况复杂,他们只能自己想办法。为此,劳雪娥想出了“分工不分家”的方法,即每个普查员负责一个片区,如果遇到难题,大家就集中力量攻破。工作日白天,大多普查对象不在家,他们便利用休息时间,在中午、晚上或者周末进行人口登记。

甘棠社区202号是甘棠中心学校的集体户,一共有800人。这个集体户里既有从乡村到镇上教书的教师,也有企业下岗职工,他们的家属、近亲等也挂在集体户里。集体户里的居民有的退休后回村里养老了,有的跟随子女到外地居住了,但人口普查需要核实这些人的出生、死亡等情况,为了找到这些人,劳雪娥不辞辛苦,想办法找到他们的同事、亲戚、子女或者朋友,通过多个渠道多方打听,寻找他们的联系方式,确认他们的情况。

“见人登人、见户登户。”劳雪娥说,甘棠镇五保敬老院有200多名单人单户的老人,他们的户口大多在甘棠社区之外的第二普查小区。即便这样,普查员也要“见人不见户”,上门对他们一一登记。

“做普查登记工作没有捷径的,只能挨家挨户走访登记,一遍遍走,用脚步‘量’出人口大数据。”劳雪娥认为,人口普查人人有责,大国统计人口数据不是只有普查员在努力,也离不开居民群众的配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