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辟谣净网行动>>

别再传了!网传“微信头像使用国旗背景违法,需到裕华(新)区派出所接受处理”是谣言

时间:2021-10-01 10:07:32  来源:石家庄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账号  作者:

【别再传了!网传“微信头像使用国旗背景违法,需到裕华(新)区派出所接受处理”是谣言】近日,不少网民收到“由于你在微信头像中使用国旗背景,导致国旗变形,您已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八条,请你尽快到裕华新区派出所进行思想教育,否则我们将采取强制措施,对你进行十五日以下的拘留。”的信息,落款是裕华区派出所。

经“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向裕华区公安分局核实,网上信息存在明显错误,石家庄没有“裕华(新)区派出所”相关机构,裕华区公安分局也没有发出过相关短信,且此手机号已关机,网传信息不实。

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其中第十八条规定“在直立的旗杆上升降国旗,应当徐徐升降。升起时,必须将国旗升至杆顶;降下时,不得使国旗落地。下半旗时,应当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降至旗顶与杆顶之间的距离为旗杆全长的三分之一处;降下时,应当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再降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相关条款并未规定不能将国旗用作微信头像。

经网络检索,相关信息已被多地派出所辟谣,且类似谣言每逢国庆便开始传播,属旧谣新传。

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提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二十条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情形。” 第二十三条:“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因此,广大网民在悬挂、使用国旗时一定要遵守法律规定,依法表达爱国热情。#石家庄身边事##石家庄辟谣#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