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辟谣净网行动>>

辟谣|近期多地有人篡改核酸检测结果,均被依法采取行政处罚措施

时间:2021-01-16 17:4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近日,一条“核酸检测阳性”的虚假信息在微信群传播,容城县公安局立即展开调查,经查,违法行为人肖某某、文某某以取乐为目的,将核酸检测报告结果“阴性”通过PS修图为“阳性”,并发送至微信群,群中张某某发送至其他微信群,后被广泛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目前,容城县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3人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采取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河北2人故意把核酸检测改成阳性!原因让人愤怒!

无独有偶,1月6日晚,一份注有“王某瀚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检测报告单图片在微信群转发,引发网民关注,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河北邢台平乡县公安局在与卫健部门沟通联系,确认该信息为虚假消息后,连夜对该不实信息进行调查。

经查明:1月6日16时许,王某翰在拿到其本人核酸检测报告单后,通过QQ将报告单原图发给同学陈某,让陈某使用PS修图软件,将“阴性”改成“阳性”,“未检测”改成“疑似”。为博人眼球、引起关注,王某翰将修改后的虚假核酸报告单发布到快手平台。

平乡县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违法行为人王某瀚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陈某系未成年人,且对王某瀚发布虚假信息不知情,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平泉一男子将核酸检验报告修改成“阳性”并散播至朋友圈

日前,河北平泉警方发布通告,2020年6月22日9时许,平泉市双兴家园二期小区有居民报警称,该小区一名叫赵某某的22岁男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配有检验报告图片的消息,显示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平泉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获取微信截图后,立即与平泉市医院进行核实,市医院记录证实确实有一位名叫赵某某的男子做过核酸检测,但检查结果为阴性。

随后,民警对被检测人赵某某进行依法询问,赵某某承认自己2020年6月15日从北京返回平泉,6月17日到平泉市医院做了核酸检测,6月18日检测结果为阴性。

为了和朋友恶作剧,赵某某利用手机图片编辑工具,将检验报告照片中的检测结果由“阴性”修改成“阳性”,并配上文字:“我就想问一下,还有救吗?这群人折腾我一下午了!”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中。

最终,赵某某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被平泉市公安局依法予以行政拘留5日。

小编提醒,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玩笑,坚决不能哗众取宠、扰乱视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

(综合自容城公安微信公众号、燕赵都市报、平泉公安网络发言人微信公众号,编辑张永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