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美食>>

汤要怎样喝才健康?

时间:2019-07-03 09:39:43  来源:  作者:

汤要怎样喝才健康?  
   “宁可食无肉,不可饭无汤”,有些人吃饭一定要配上一碗汤才算完整的一餐。部分人认为喝汤能帮助减肥,增加饱腹感又健康,因此常常以汤代饭,解决一餐。

   
  你可能不知道,喝汤看似简单,其实却有着鲜为人知的学问。马上来看看如何正确、健康地喝汤吧!
   
  饭前还是饭后喝?
  
  俗话说“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饭前先喝几口汤,有利于食物稀释和搅拌,促进消化吸收。最重要的是,饭前喝汤可使胃里的食物充分贴近胃壁,增强饱腹感,降低食欲。餐后再喝汤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
   
  1.餐前的汤怎么喝也很有讲究。老火汤、煲汤其实不适合餐前喝,因为其油盐含量很高,多喝反而不利健康。最好选择口味清淡的蔬菜汤,不仅爽口,还不会增加过多的热量。
   
  2.经常感到胃胀、烧心、反酸的人通常消化不好、胃酸分泌较少,不宜餐前喝汤,因为这样容易冲淡胃液,更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3.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患者,在外就餐尽量别喝汤。餐馆做汤除了加入盐外,还要加入等量的鸡精、味精。鸡精的钠含量大概相当于普通盐的一半,而味精含钠量大概相当于盐的六分之一。所以,那些鲜美异常的汤钠含量非常高,对健康不利。
   
  喝汤要注意的6个事项
   
  1.饭前喝汤最好
  
  饭前喝汤可以润滑食道,可以防止干硬的食品刺激消化道粘膜,有利于食物稀释和搅拌,促进消化吸收。
  吃饭前先喝一碗汤能减少吃太多的米饭和菜肴,有利于控制食量。饭后喝汤会把原来已经被消化液混合的很好的食糜稀释,势必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正确的吃法是饭前先喝几口汤,将口腔、食道先润滑一下,以减少干硬食品对消化道和胃粘膜的不良影响,并促进消化腺分泌,起到开胃作用。饭中适量喝汤也有利与食物与消化腺的搅拌混合。
   
  2.汤泡饭不利消化
  
  很多人有这样一个习惯,为了节省吃饭时间,或者是个人的口感喜好,喜欢将汤泡饭吃,而还有些父母也常常这样用汤泡饭喂小孩,他们认为经汤泡过的饭会变得更松软,更容易下咽和消化。
  汤泡饭不用细嚼,就直接进到胃里,势必增加胃肠的负担,食物中的养分也不容易被彻底吸收。
  胃和胰脏产生的消化液不多,这就加重了胃的消化负担,日子一久,就容易导致胃病的发作。这种习惯非常不好。
   
  3.中午喝汤不易长胖
  
  早、中、晚哪一餐更适合喝汤呢?有专家指出,“午餐时喝汤吸收的热量最少”,因此,为了防止长胖,不妨选择中午喝汤。而晚餐则不宜喝太多的汤,否则快速吸收的营养堆积在体内,很容易导致体重增加。
   
  4.喝汤别去渣
  
  有人做过检验,用鱼、鸡、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质原料的食品煮6小时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渣”中。
  经过长时间烧煮的汤,其“渣”吃起来口感虽不是最好,但其中的肽类、氨基酸更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因此,除了吃流质的人以外,应提倡将汤与“渣”一起吃下去。
   
  5.喝热汤会烫伤胃粘膜
  
  有的人喜欢喝滚烫的汤,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摄氏度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
  虽然烫伤后人体有自行修复的功能,但反复损伤极易导致上消化道黏膜恶变。经过调查发现,喜喝烫食者食道癌高发。
   
  6.喝汤速度越慢越不容易胖
  
  营养学家指出,如果延长吃饭的时间,就能充分享受食物的味道,并提前产生已经吃饱的感觉,喝汤也是如此。
  慢速喝汤会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时间,感觉到饱了时,就是吃得恰到好处时;而快速喝汤,等你意识到饱了,可能摄入的食物已经超过了所需要的量。

        来源:http://www.lifeskill.cn/Html_bj_ysjk/2019/2019040428975.shtml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