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河北定州: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1-08-10 16:19:54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长城网讯(记者陈玉杰、赵绅光)“请把口罩戴好!”8月5日,记者在定州市上东国际小区西区东门处看到,安保人员对个别进出小区没戴口罩的居民进行提醒。在门口处摆放的告示牌上,张贴着河北健康码和行程码,提醒居民主动配合扫码、测温、登记。
       “我们严格按要求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和登记,24小时值班,目前没有发现从中高风险地区过来的。”该小区安保人员表示。
       据了解,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定州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多措并举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在8月4日召开的八届市委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定州市委书记张涛指出,要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提前进入应急状态。要严格落实“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做好社区、小区等重点部位的值班值守工作,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杜绝一切风险隐患。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监管,发挥好基层“哨点”作用,坚决杜绝出现院感和交叉感染。
       此前在8月2日晚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上,张涛强调,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而又严细而又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的作用,强化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各单位、各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要按照“管行业就要管防疫、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的原则,对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严控严管,聚焦重点问题,全力排查风险隐患,点对点整改到位。要从严从细从紧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防控,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排查,严防院感,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环环相扣。要启动市与各乡镇(街道)的应急视频指挥系统,实现工作一天一调度,数据一天一汇总,情况一天一报告,确保一旦发现问题,科学、迅速、有效处置到位。
       8月3日,定州市市长张才芳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进一步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不断完善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抓好医疗机构内部常态化管理,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把好医疗机构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切实做好院感防控。要加强医疗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敬业精神,培养高尚医德医风,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切实阻止疫情输入和蔓延。
       8月3日,定州市教育局发布公告,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暑假期间一律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课;各级各类学校在职教师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办班补课和有偿家教,在职教师线上补课与线下同等对待;全市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停止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严禁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利用自家住房、店铺、酒店、宾馆和其他经营场所接收学生进行线下培训和辅导。对不顾疫情防控大局仍进行违规补课的在职教师和校外培训机构,一经发现,一律顶格处理。
       8月4日,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通知,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从业人员做好日常测温记录、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码申报和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等)工作,所有从业人员必须完成疫苗接种,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餐饮单位要鼓励顾客预订外卖、减少堂食,推广无接触式配餐服务,倡导分餐制,严禁举办大型婚宴等聚餐活动。食品加工制作要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确保餐具严格清洗消毒后使用。严禁经营使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采购、烹制、销售野生动物、活体动物制品,不得使用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名称、别称、图案制作的招牌、菜牌;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对购进原材料做好索证索票工作,提倡无接触收货,严禁采购进口冷链食品,严禁采购来源不明、无合格证明文件的食品。网络第三方订餐服务平台要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健康管理,包括每天进行体温监测,每周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出现扎堆取餐的情况,减少取餐人员之间直接接触的机会;外卖骑手应保持车辆内外清洁,及时对门、车把手等接触部位进行消杀,外卖人员采取不见面、无接触的送餐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直接面对面接触。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