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保障学校安全

时间:2020-09-14 15:27: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联合国9月10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0日在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袭击学校严重侵犯儿童权利”公开辩论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保障学校安全和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他说,自安理会首次审议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已过去20多年,但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儿童所在国家仍遭受暴力冲突影响。过去5年中,针对教育设施的袭击,造成2万多名学生和教育工作者遇难或受伤。国际社会必须采取行动,为每一个儿童撑起一片可以实现愿望的安全空间。
       张军说,学校应该是和平之地,任何袭击学校、学生和教职人员,以及将学校用于军事目的的行为,都应受到最强烈的谴责并立即停止。教育是建设和平的重要手段。各国要把发展教育作为优先事项,加大对教育资源的投入,并综合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防止学校成为武力打击目标。
       张军说,冲突中儿童的学习机会应得到保障。应尽快修复、重建校舍,保障安全的学校环境,为儿童重返校园创造良好条件。国际社会应帮助冲突国家跨越数字鸿沟,让远程教育惠及每一个儿童。新冠疫情加剧了冲突地区儿童的艰难处境,各方应继续为冲突中的儿童提供人道援助。
       张军说,中国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同时高度重视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教育援助。过去5年里,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援建了123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他说,只要有教育,就有希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尽最大努力,保障每一个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呵护他们的安全和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