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助农增收的“及时雨”

时间:2015-04-01 10:02:35  来源:  作者: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州市支行服务“三农”工作记事
本报记者张玉凤康荣昊
“今年年初,多亏了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开办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帮我们合作社解决了一部分资金难题,破解了发展瓶颈,真是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中见高兴地说。
王中见所说的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正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州市支行。今年1月,该行获得了第一批开办适合农业大户发展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权限,提高了授信额度,降低了贷款利率,并且成功发放了保定市分行首笔贷款,而王中见就是第一个获得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支持的种植大户。
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于2011年注册成立,农机手入社会员达102人,种植户入社会员达280户。经过几年发展,该合作社于2014年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和国家级示范社。今年,王中见想进一步扩大投资,实现粮食全程机械化生产,建成统防统治、玉米脱粒、烘干、仓储、销售等为一体的粮食产供销体系,从而降低粮食生产损耗,发挥农机合作社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主导作用。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单单是资金周转就是一个大难题。”正当王中见为资金问题发愁时,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他,向他介绍了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于是他向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提出了贷款申请,并顺利地贷到50万元资金。
“这50万元虽然数目不算大,但却给我们帮了大忙。”有了资金支持,王中见打算先购置大型粮食烘干机,然后逐步实现自己的计划。
和王中见一样,定州禾沁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在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的。该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秋,刚刚成立时,合作社的苗木种植面积仅有100余亩。“2012年,我们想扩大规模,但苦于没有资金。正当我们发愁时,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为我们办理了88万元的贷款,帮我们解决了难题。”禾沁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张占利告诉记者,到现在,他累计向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贷款100多万元。在强大的资金支持下,张占利的苗木种植面积达到了800多亩。
“从当初的100来亩,到现在的800多亩,我们合作社的成长离不开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的支持。今年麦收以后,我们打算再向银行贷一部分款,继续扩大苗木种植面积,引进新的苗木品种。”张占利说。
在我市,像王中见、张占利这样,依托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助农贷款发展产业的群众有成百上千人。这些人中,有的靠贷款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有的搞起了家庭农场,纷纷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扎根农村、服务三农、贴近农民的原则,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推进小额贷款带动农村金融服务业结构的整体创新与优化。该行积极推进信贷产品、服务方式和业务流程的创新,探索出服务“三农”的信贷模式;针对县域和农村市场客户缺乏有效抵、质押物的情况,该行相继推出了农户联保贷款、农户保证贷款、商户联保贷款和商户保证贷款等四个产品,初步形成了小额贷款产品体系;在信贷队伍建设上,该行建立起培训制度,全面提高信贷人员的整体素质,并建立起小额贷款服务体系,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小额贷款客户经理队伍。
随着近年我市农业规模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客户资金需求也不断提高,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先后推出生猪养殖、奶牛养殖的差别化授信业务,提高了此类客户的贷款额度。今年,该行又陆续推出针对三农的“公司+农户”的奶业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多个贷款品种,并积极探索土地确权证书抵押、新型农村合作社贷款等新产品,全力助推农牧业发展。
截至2014年底,邮储银行定州市支行累计发放涉农小额贷款3543笔,金额2.9亿元,服务客户2200多户,形成了邮储银行贷款阳光、放款速度快的服务特色。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