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贤臣荐清官郝浴成名臣

时间:2018-04-09 10:05:13  来源:  作者:

  

 

    清康熙帝在位期间,经常命朝臣推荐人才,这是康熙一朝人才辈出,清官较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当时有一位贤臣,叫魏象枢,身居言官,屡荐清官,鉴于康熙帝求贤若渴,他更把向皇帝推荐清官作为己任,为康熙帝察贤用才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力荐蒙受贬职的郝浴,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郝浴,字雪海,河北定州人,顺治丙戌年考取举人,己丑年中进士,授予刑部主事,能单独胜任本职事务。是一个很有气节而廉洁的人。他任监察御史时,执法严正。后巡按四川,“廉民间疾苦”,又约束不法官吏,使之“敛迹”。
    四川大寇刘文秀盘据在滇、黔、蜀一带屠杀甚惨,仅留下川北一区。吴三桂等进剿了七年也没有攻克。保宁府当时正在补行乡试,贼寇忽然进犯城下,郝浴就下令给部将婴城多设方略,实行火攻,四方埋伏挡杀。结果在嘉江一带破寇,全州彻底安定。先是抚臣因荒请给牛种,每头起租八石、在鸟道上运输人牛多毙,郝浴就为此上疏,免去了百姓的这项苦差,深得民心,川民们都给他设神主而祝祷。
    吴三桂嫉妒他的忠诚耿直,恐怕他掌了权柄。郝浴也对于吴三桂之骄横而不满,且不与之合流,因此遭吴三桂诬陷,被流放到关外尚阳堡,以致有冤难伸。
    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吴三桂反叛清廷,当时有人推荐郝浴,“为部议所格”。康熙帝犹豫不决。魏象枢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再次上疏康熙帝,极力推荐郝浴。他说:“浴血性过人,才守学识,臣皆愧不及。使其在西蜀操尺寸之权,岂肯如罗森辈俯首从逆?臣子立朝,各有本末。当日参浴者,三桂也。使三桂始终恭顺,方且任以腹心,浴一书生耳,即老死徙所,谁复问之?今三桂叛矣,天下无不恨三桂,即无不怜浴。浴当三桂身居正爵,手握兵柄,不畏威,不附势,致为所仇。三桂之所仇,正国家之所取,何忍弃之?”他甚至表示,如果起用郝浴,就是以自己的职位相让,“也所心愿”。
    这里,魏象枢既极力赞扬了郝浴的为官清廉,又分析了他蒙冤的原因,同时也阐明了再次起用郝浴的理由。
    康熙帝终于被魏象枢的荐贤诚心所打动,遂下旨诏郝浴还京,复授为湖广道监察御史。
    郝浴还朝后,他首先上书说:“圣学圣心是戡乱的根本,休养生息并加以体恤,是民生的最好方策。把安定甘陕,控制两湖各路的要害分别弄清,再选将练兵,这是消灭贼寇的先决条件。现在急切要求查禁的是:武官放纵军队而残害民命;当地官吏以谋平叛为借口而使民家倾复。虽经谏官纠劾,而内外诸吏都不按法制办理。督抚权重,而任用官吏多涉及私人。请雇用船只搞水运,以恢复运送军粮,停止捐官制度来“培养人才”。这些奏言,都为清廷安定局势,富国安民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久,郝浴被派遣巡视两淮盐政,他剔除弊病一切归公,恰好作为兵响急需之用。当时又逢饥年,郝浴整饬纪纲,运粮食去煮熟后赈济灾民,并施舍药饵,救活数十万民众,报给皇上知道后,屡次受到嘉奖。由于他为政清廉,政绩卓著,终于成为一代名臣,卒后归葬时,“士民泣送者数千里不绝”。在魏象枢任职期间,经他推荐的贤臣廉吏还有许多,如陆陇、汤斌、毕振姬等等。这些人为巩固清初政局,安定民生,振兴文教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因为如此,后人也极力赞扬魏象枢“求贤若渴,以人事君,洵不愧古大臣矣”。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何明德的殿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