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将相和

时间:2018-04-09 10:04:03  来源:  作者:

 

 
  

    春秋战国时期,在东方齐、楚、燕、韩、赵、魏六国中,以齐最为强盛,齐与秦各为东西方强国。秦国若向东扩展自己的势力,当然赵国应是首当是第一个被攻打的对象。为了扫除东进的障碍,秦王曾多次派兵进攻赵国。赵惠文王命赵国的名将领廉颇统领赵国的军队屡次挫败秦军的入侵,迫使秦国改变了东扩的策略。实行“合纵”的策略。于赵惠文王五十四年(公元前258年),秦国在中阳(今山西中阳县西)与赵国相会讲和。联合了韩、燕、魏、赵五国之师共同讨伐齐国,大败了齐军。廉颇曾于惠文王十六年(公元前283年)带领赵国的军队伐齐,长驱深入齐境,攻取阳晋(今山东郸城县西,原本为卫国领地,后属齐),威旗诸侯,而赵国也随之越居六国之首。廉颇班师回朝之后,拜为上卿(上卿为当时最高级的文官,相当于后来的宰相),秦国虽虎视眈眈,但看到赵国的实力,而不敢贸然进攻赵国,正是慑于廉颇的威力。以后,廉颇率军征战,守必固,攻必取,几乎是百战百胜,所以他以勇敢超群而闻名,威震当时的诸侯列国。
    周王三十二年(公元前283年),赵惠文王曾得到了楚国的和氏壁。秦昭王听说了这件事,就派人给赵王送去了一封信,表示愿意以十五座城交换这块宝玉。赵王同大将军廉颇和大臣们商量此事。若要把和氏壁给了秦王,秦国的城邑怕是难以得到,这样就会白白上当受骗;若是不给,又怕秦王马上派兵来攻打。给与不给,一时难以决定。于是就议定要物色一个合适的人出使秦国,答复秦王的要求,但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人。这时宦官长缪贤说:“在我家的门客中有一个叫蔺相如的人,为人聪慧敏捷,智勇兼备,我看可以担当此任。”赵王问:“你怎么知道他能担当此任呢。”缪贤答道:“微臣我也曾犯过罪,曾想逃亡到燕国去,门客蔺相如阻拦我说:‘你怎么知道燕王会收留你呢?’我对他说:‘我曾随从大王在边境上与燕王相见过,燕王曾私下握住我的手,说愿意给我交朋友,因此我就想去投靠他。’蔺相如对我说:‘我认为不行,因为那时赵国强,燕国弱,因为你受宠于赵王,所以燕王想要和你结交。现在您是因犯罪逃出赵国去投奔燕国,这种情形下燕王未必敢收留您,甚至还会把您捆绑起来送回赵国。我认为您不如脱掉衣服,露出肩背,伏在斧刃之下去请求赵王给予赦免,这样才是上策。’臣听从了他的意见,大王也开恩赦免了臣下。微臣认为这人是个智谋双全的勇士,派他出使秦国很适宜。”于是赵王就召见了蔺相如,向他问道:“如今秦王要用十五座城来交换我的和氏壁,我给不给他?”相如说:“秦国强大,赵国弱小,不能不给他。”赵王又说:“秦国若得了我的宝壁,却不给我城邑,怎么办?”相如说:“秦国请求用城换壁,赵国如不答应,赵国理亏;赵国给了壁而秦国不给赵国城邑,秦国理亏。两种对策衡量一下,宁可答应他,让秦国来承担理亏的责任。”赵王说:“谁可以派为使臣?”相如说:“大王如果确实无人可派,臣愿捧宝壁前往出使。城邑归属赵国了,就把宝壁留给秦国;城邑不能归赵国,我一定把和氏壁完好地带回赵国。”赵王就派蔺相如带着和氏壁西行出使秦国。
    蔺相如仅仅是宦官长缪贤门下的“舍人”。以他的大智大勇完璧归赵,取得了对秦外交的胜利。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完璧归赵”。
    相如回国后,赵王认为他身为使臣,能不受列强诸侯的欺辱,他是一位称职的大夫,于是封相如为上大夫。
    其后秦伐赵,占领了石城。赵惠文王十九年复攻赵,杀了二万赵军。这时秦王欲与赵王在渑池(今河南渑池县西)会盟言和,赵王非常害怕,不愿前往。廉颇和蔺相如磋商认为赵王应该前往,以显示赵国的坚强和赵王的果敢。赵王与蔺相如同往,廉颇相送,与赵王分别时说:“大王这次行期不过三十天,若三十天不还,请立太子为王,以断绝秦国要挟赵国的希望。”廉颇的大将风度与周密安排,壮了赵王的行色,同时,由于相如渑池会上不卑不亢的与秦王周旋,毫不示弱地回击了秦王施展的种种手段,不仅为赵国挽回了声誉,而且对秦王和群臣产生震慑。最终使得赵王平安归来。
    渑池之会结束后,赵王“以相如功大,拜为上卿”,地位竟在廉颇之上。廉颇对蔺相如封为上卿心怀不满,认为自己身为赵国的大将,有攻城野战,扩大疆土的大功,而地位低下的蔺相如只动动口舌却高于我,叫人不能容忍。他公然扬言要当众羞辱蔺相如。蔺相如知道后,并不想与廉颇去争高低,而是采取了忍让的态度,为了不使廉颇在临朝时排列在自己之下,每次早朝,他总是称病不至。有时,蔺相如乘车出行,远远望见廉颇迎面而来,就索性引车躲避了。这引起蔺相如舍人的不满,一起进言道:“我们之所以离亲别故地追随在您的左右,就是仰慕您出众的节义啊!如今您和廉颇官位相同,廉大将军口出恶言,您竟吓得这样躲躲藏藏的不敢露面,未免过分的胆小了,平庸的人对此尚且感到羞耻,何况您位居相位的人呢!我们都是无能的人,请让我们告辞离去。”蔺相如再三挽留并解释说:“强秦与廉将军相比,虎狼般的秦王相如都敢当庭呵斥,羞辱他的群臣,我还会怕廉颇吗?强秦之所以不敢出兵赵国,这是因为我和廉颇同在朝中为官,如果我们相斗,就如两虎相伤,没有两全之理。我之所以避他,无非是把国家危难放在个人的恩怨之上罢了。”后来,这话传到了廉颇耳中,廉颇听说后,深受感动,也极为惭愧,他选择蔺相如家宾客最多的一天,身背荆杖,解衣露膊,由宾客引导来到蔺相如家中,请蔺相如治罪。蔺相如说:“我是个粗鲁浅薄的人,想不到将军为人如此宽厚。”从此两人结为刎颈之交,生死与共。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