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少年李英魁

时间:2018-04-02 09:50:58  来源:  作者:

 李英魁:西湖村人,道光庚寅(1830年)科进士,出任贵州平远协右营守备,出师广东以军功赏带花翎升山西鄜州都司,继任甘肃镇羌营游击,咸丰三年(1853年)出师江苏,在扬州打仗阵亡,议恤给云骑尉世职。
    古城定州,在蜿蜒数十里的沙河西岸,坐落着一个平凡而又秀美的村庄———西湖村,走进村内,勤劳、质扑的村民立刻让你感到了非一般的热情,你若问起这个村子的由来,距今已有多少年,没人能说得清楚,但当我们问起李英魁的名字时,几乎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人们充满自豪的向我们讲述了李英魁勇敢、传奇的一生。
    李英魁,生于1806年(嘉庆11年)西湖村人,据说他身高过丈,力大无比,更有人说他是将星下凡,其母怀孕时曾梦见白虎入院,梦中白髯老者指点“此人将来必成大器”,两天后,李氏生下一男婴,哭声若震雷,村人皆惊骇,此人便是李英魁,因家中排行老九,亦称李九尔。
    李幼时习武成痴,勤奋好学,长大后相貌威武,虎背熊腰,传说行走如风,奔跑如闪电,曾遍寻名师。据载,李英魁曾和霍元甲的爷爷霍老花一起学习戳脚拳,即后来的霍家拳的前身,当时西湖村有一聚义堂,李英魁常在聚义堂与河南、山东等地好武之人,切磋武艺,以武会友,无论弓马器械,拳脚功夫,样样出众,传闻其练功大吼时声若猛虎下山,人称“猛虎侠”,他练功用的石锁重达300多斤,双手举过头顶而不吃力,并可健步如飞,当时定州贡院考取武秀才用的石锁只有200多斤,李英魁感觉太轻,趁晚上无人之时把贡院的石锁偷偷挟于腋下返回西湖村,把自己练功用的重达300多斤的石锁连夜换至贡院。结果第二天,力压群雄,一举夺魁,此后顺利考中武举人。
    1827年朝廷开科取士,当时21岁的李英魁早已久负盛名,羸得满场喝彩,都以为他夺冠无疑。可谁也没料到,在最后关键骑射比试中,只见李英魁手捂腹部,痛苦难忍,箭头突然偏离中心,表现失常,原来李英魁突发痢疾,无奈只中了武进士,与状元失之交臂,但是监考大员和前来比武的举子们都记住了这个武艺超群的铮铮铁汉,此人不仅拥有一身好武功,当地还流传着他许多除暴安良,行侠仗义的故事。
    有一次村里演戏,村里人都知道他身手极好,武艺高超,安排他演一个武生。在一场对打戏中,一个人的铁枪头突然脱柄而出,在众人的尖叫声中,直向台下一妇女怀中的小孩头顶插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见李英魁如箭般飞奔而去,一把抓住枪头,救下了母子二人,立刻整个剧场响起雷鸣般掌声,母子二人感激涕零,跪谢李英魁。
    当时定州境内有许多人去正定府经商,途中有一帮路霸自恃武功高强,在滹沱河桥头设下一重二三百斤的石锁,凡是路过之人,举起石锁者方可过桥,不能举起者须缴纳高额的过桥费,普通的商人们哪能举起如此重的石锁呢?人们怨声载道,但没人敢去招惹这群路霸,致使好多商人不想再去正定府做生意,李英魁闻讯后立刻赶至桥头,轻而易举起石锁将其扔入河中,将这群人狠狠痛打一顿,这帮路霸纷纷跪地求饶“好汉饶命、好汉饶命,以后再也不敢了”,一个个抱头鼠窜,溜之大吉。当地村民纷纷拍手称快,视李英魁为英雄。口述人:李龙华整理人:狄云兰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杖打专副平骚乱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