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百战百胜不如不战而胜

时间:2018-03-26 10:02:55  来源:  作者:

    定州是宋代的边防重镇,朝廷便召名得力的名将王德用任定州路总管,他到任后,严惩军纪,日夜训练士卒,不久,使士卒们都成为有用之才。那时,北方的契丹常來犯境。一次,恰好有个契丹间谍来偷偷侦察定州军情,被军士察觉报告给王德用。有人请求要立即把他抓来杀掉。王德用说:“暂且不要惊动他,我正想让他将我们的实情带回去报告呢。你们想,‘百战百胜’是很好,但是不如‘不战而胜’啊!”
    第二天,王德用故意举行盛大阅兵,拿着战鼓兵器的士卒或是前进,或是后退,或是跪下,或是立正都行动迅速,声势浩大,军容严整,战士们个个生龙活虎,精神振奋,杀气冲天。王德用故意公开下令:“准备好干粮,随时听我的旗鼓行动。”
    契丹间谍探到这种情况,赶忙跑回去报告说:“汉兵将要对我们大举进攻。”契丹主听了,感到很害怕,赶忙派使者前来议和。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两贤互荐双进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