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杨照藜新任宜黄知县的第一道令牌

时间:2018-03-26 10:01:26  来源:  作者:

谭纶后人讲完以后,杨知县做简要的讲话。他讲:“谭纶面对疯狂的倭寇,勇于斗争,团结一切可以抗倭的力量,勇于胜利。一句话,每个人要爱国,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
    杨知县讲完以后,率领大家观看了谭纶的碑文,在墓前植下了松柏树,拜谒了谭纶大司马牌坊。
    杨照藜发现谭纶墓有不少毁损地地方,尤其大司马牌坊,横匾题字和对联字迹模糊不清,杨知县提出了重新整修方案。要求将所有的字,涂以金色,对墓茔整修完好。
    此后,拨了专款,派专人负责修墓和整个墓地的装点。
    刚过了半个月时间,负责人向杨知县作了汇报,整修工程全部完工,县太爷听说整修完成,很高兴,并表示了对整修工人的谢意。杨知县以一个普通百姓的身份,到了整修好的谭纶的墓地。他转着看了看,墓修好了,修旧如旧,还挺完美。匾额和对联字体,也都闪着金光,真有点焕然一新的样子。
    正在这个时候,谭纶大司马(兵部尚书的别名)牌坊下,有几个小孩子观看,玩耍,有个小孩子,不守规矩,用手剋金色的字,扮作农民样子的杨知县,正想劝说不要损坏金字的时候,小孩说:“不结实,是贴了一层金纸,你看。”杨知县一看果然是贴了一层金色的纸,小孩子还真撕下了一个金纸条条,给杨知县说:“你看看,是金纸吗?”
    杨知县一看,果然不错,有撕下的纸条作证。
    杨知县看到如此偷工减料,气得把脚一跺,“竟敢如此对待爱国英雄”!他的心里一直不能平静。
    回到县衙后顾不得休息,找来了两个修墓的维修工,询问是涂得金漆还是贴得金纸?工人面对知县严肃询问,只得说了实话,是贴得金纸。
    杨知县又把维修负责人叫来,问他:“究竟是涂得金漆还是贴得金纸?”县太爷愣愣地一问,负责人出乎意料傻呆了起来。“你愣什么,你可说个真实情况啊!”县太爷逼问起来。看到这种情况,杨知县果断地说:“你先回去,写个交待材料交上来。”
    维修负责人面黄发呆地走出了杨知县大堂。
    杨照藜情绪激动,用定州的“剋”、“跺”、“愣”、“傻”、“呆”等定州狠把的方言土语,道出了他义愤的心情。也使这个南方维修负责人懵头转向,不知所措。
    维修负责人第二天交来了自己的检查,一五一十地交待了贴金纸矇混过关的错误作法,杨知县看了,写得深刻认真,如实交待了实际情况,心里平静了一些。
    杨知县讲:“我们为什么要祭拜大司马的墓?为什么要整修完美的谭纶墓地?一句话我们尊敬爱国将士,学习爱国精神,发扬这种高贵的品质,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思想基础,来不得半点含糊。你的检查不错,重新修改的态度很好,你根据原维修方案,重新修好,保证质量,把教训变成力量,让英雄的在天之灵满意。”
    维修负责人也表了态。
    第二次维修好后,杨知县和有关人员进行了认真仔细地验收,都很满意。
    杨知县最后考虑,为教育大家,有利各项工作的开展,对维修负责人减轻了处罚,调离府衙,另行安置。
    杨照藜新任宜黄知县的第一道令牌,令宜黄县衙内外震惊,教义深远,百姓称快,为宜黄县诸多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口述人:甄贵
    整理人:郭福彬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