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杨照藜新任宜黄知县的第一道令牌

时间:2018-03-19 11:02:08  来源:  作者:

    杨照藜定州西关北街人,清道光甲辰年科举进士,历任江西省宜黄、临川、金溪等知县。他聪明多才,学识渊博,为官清廉,深受皇家器重,由知县提升为道员,俗称道台,相当于省与府之间的行政长官。他著述很多,是清代知名作家和医学家。
    杨照藜北方人,开始被分配到南方江西省,觉得非常荣幸,尤其是赢得了他博学求进的意愿。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序》就在南昌,令他向往已久,“落霞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妙之句,使他神往,那余音袅袅徘徊在滕王阁,有多少人痴迷。在庐山,风光秀美,尤其苏东坡“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诗句,雕刻在巨峰上,谁不想看看那奇观。还有“白鹿洞书院”“鹅湖书院”“白鹭洲书院”等地可学习拜圣。还有王安石、汤显祖、曾巩、文天祥、谭纶等名儒巨公,彪炳史册。在江西省都有他们的纪念馆,是可瞻仰学习之所。江西有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所以杨照藜很愉快的到了他第一个就任之所宜黄县,任宜黄知县。
    宜黄位于江西省中部偏东,在宜水、黄水汇合处,故名宜黄。地势由南向北倾斜,全境广布丘陵,气候适宜,农林矿产都非常丰富。
    杨照藜眼光远大,政见意识强,办事总是高出别人一筹,面对新上任的进士县太爷,那些下属官员议论纷纷,心不平静,有贪污的怕挨整,想当官的想往上爬,副职太爷怕换掉,无能的小人想巴结巴结,升个小官。总之人各不相同,各有其想,可是谁也没想到,新任知县杨照藜向所有下属官员发出的第一个令牌是:集全体衙署人员,去宜黄谭纶墓祭拜谭纶。
    县城距谭纶墓二十华里,要求一律步行,到达目的地以后,请谭纶后人介绍了谭纶事迹。
    谭纶在任浙江台州知府时,日本海盗疯狂抢夺沿海鱼民财物,百姓饱受残害,尤其是台州一带,地处台州湾,小岛很多,鱼民受害最深。谭纶面对猖狂的倭寇,组织武装力量,加强训练,奋起抗倭。使倭寇受到沉重打击,一时稳定下来,使沿海经济得到了一定的恢复和发展。时间不久,倭寇与当地有钱势力勾结,抢夺民财,使山东、浙江、福建整个沿海地区遭受掳掠。在这种情况下,谭纶呈请皇帝,组织力量,全力抗倭。为此请来了戚继光的“戚家军”。戚继光以满腔的爱国热情。统领他的“戚家军”,抗击倭寇,并调动“谭家军”的力量,团结抗倭,屡战屡胜,戚家军军纪严明,深受百姓爱戴。戚继光曾表态:“封候非我意,但愿海波平。”1561年,数千名倭寇侵扰浙江台洲,桃渚等地,戚继光率领军队在民众的支持和谭家军的配合下,先后与倭寇交锋九次,皆大获全胜,消灭了绝大部分倭寇,赢了决定性的胜利,继续战斗,将无锡、温州等地的倭寇彻底铲除了。
    最后以“戚家军”“谭家军”为主力的抗倭军队,取得了中国人民抗倭斗争的全面胜利。戚继光、谭纶立下了赫赫战功。
    谭纶升任为兵部尚书,晋升太子太保。世称“谭、戚”的抗倭爱国英雄,永垂史册。(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恶人先告状丧命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