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中山王郭太后

时间:2018-03-12 14:19:04  来源:  作者:

    西汉末年,在冀中平原上,有个真定国,汉景帝的孙子刘平,就是这个小王国的始封国王。真定国里有个藁城县,县里有个郭家,是当地的名门望族。
    到郭昌继承父业而为一家之主后,他把田宅财产数百万钱让给了异母兄长,因此,举国称颂。从此,郭昌便名声大振,被授予一个掌管选举的官―――功曹。当时,真定王刘晋见郭昌办事得体,便把郭昌招为驸马。这样郭昌便攀上了王亲,他的夫人号“郭主”。郭主虽是王家之女,金枝玉叶,但是举止有礼,有母仪之德。他生了一女一男,女儿名圣通,儿子叫郭况。
    更始元年(公元23年),景帝七代孙刘林等拥立邯郸人王郎为皇帝,割据北部中国。翌年,破虏将军行大司马刘秀率兵攻击王郎。大军进至真定,刘秀听说郭家有位妙龄女郎,便登门求婚,纳郭圣通为妻。
    刘秀很宠爱郭圣通。他娶圣通的第二年,在马武、吴汉等一班将校的鼓噪下,刘秀在?z县(今河北高邑东南)即皇帝位。就在这年,圣通生了儿子刘强。刘秀时年30岁,喜得贵子,自是万分高兴。母以子贵,翌年六月,光武帝刘秀诏立圣通为皇后,刘强为皇太子,大赦天下。
    圣通成了母仪天下的皇后,他的弟弟郭况也封了侯。
    这时,群雄角逐,天下动荡。刘秀东征西讨,圣通皇后留守洛阳皇宫。她统领下的内宫,有贵人、美人、宫人、采女等嫔妃无计其数。他的弟弟郭况是城门校尉,统兵把守洛阳城十二城门。
    圣通皇后容貌不如贵人阴丽华秀美,她荣膺皇后称号,主要是因为她生了刘秀的第一个儿子―――刘强。随着时光的流逝,圣通皇后容颜消退,本不秀丽的她更加平庸,在后宫佳丽中黯然失色。光武帝刘秀,是一代英主,也好女色。他宠爱的阴丽华,也在光武帝34岁那年生了儿子刘庄。光武帝对圣通皇后越来越厌弃,而越来越宠爱丽华等佳丽。
    圣通皇后逐渐被冷落了,这使她感到愤懑。她妒嫉那些有姿色的嫔妃,尤其是阴丽华。嫔妃们见了她,如同小鸡撞上老鹰。背地里,她们免不了要说她的坏话。圣通皇后的名声越来越坏,光武帝也时有耳闻。
    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光武帝刘秀决定废黜圣通皇后,另立阴丽华为后,他颁布了一道诏命,历数圣通皇后的种种罪行,说象她这样的人,不配做皇后,愧为天下之母。他命令大司徒戴涉、宗正刘吉,持“节”(一种长1.8米的竹柄,上束有三道牦牛毛代表皇帝的信物),收取了皇后的玺绶。
    这样,圣通皇后做了15年皇后,因色衰而被废。
    光武帝刘秀对圣通皇后还是有感情的,因为圣通皇后毕竟做了15年皇后,给他生了刘强、刘辅、刘康、刘延、刘焉5个儿子;这15年也是他戎马征战的艰难时期,圣通和她的弟弟郭况,为他统一天下也是尽了很大力的。因此,他没有按惯例把被废后的圣通幽禁冷宫,而是封刘辅为中山王,封圣通为中山王太后。
    就这样,圣通皇后不得不悲愤地搬出皇宫,和儿子刘辅来到中山国。
    中山国的都城在卢奴(今河北定州),是个古老的文明城市,汉景帝的第九个儿子刘胜是这个王国的始封国王。虽然也富丽堂皇,但比起洛阳皇宫来,就显得很寒酸、简陋。圣通皇后在中山国王宫度过了3年苦闷的时光,直到儿子刘辅被封为沛王,他又被封为沛王太后,从中山国搬去沛国国都―――相县(今安徵濉溪西北)。
    圣通的长子刘强见母亲被废黜皇后,便通过他的异母兄弟们奏请光武帝革去了皇太子称号,做了个藩王。光武帝刘秀认为刘强无过,不忍心废黜太子。但在那个时代,不仅母以子贵,且子也以母而贵、而贱。最后,光武帝刘秀下诏,废黜刘强的太子位,封他为东海王。另封皇后阴丽华的儿子刘庄为皇太子。
    光武帝刘秀觉得很对不起郭家,故十分优遇圣通的弟弟郭况,提升他为大鸿胪―――一个掌管朝觐、封拜礼仪的大官。光武帝还时常去郭况的府上,大宴公卿百官,饮酒歌舞。他赏赐郭况的金银财宝最多,洛阳城里的人们都把郭况的府第叫作“金穴”。
    建武二十六年(公元50年),圣通的老母郭主病逝,光武帝刘秀参加了她的葬礼,百官公卿都来送葬。光武帝又特遗使臣,将郭昌的棺材起出,护送到洛阳,与郭主合葬。追封郭主为阳安侯。
    这一些,对圣通郭太后来说,都是个安慰。
    过了两年,圣通郭太后抑郁而死。
    她的坟墓在洛阳城北的北邙山。这里是东汉皇帝、皇后的陵地。圣通生前被逐出皇宫,死后又入葬皇陵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