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新常态下定州如何发展文化产业

时间:2015-09-28 14:23:01  来源:  作者: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向勇

 

 向勇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新常态下定州文化产业发展应关注的主要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应该怎样去解决。我认为文化产业最重要的问题有以下几个:第一是怎么认识新时期文化产业给我们的启示。第二是定州文化产业发展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发展趋势。第三是定州应该有什么样的发展定位。第四是我们应该构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什么样的政策体系。最后一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抓手,就是怎么来搭建定州文化金融的推荐平台。
现在我们处在新的时期,这个时期我们对文化功能的理解经历了两个时代,现在进入第三个时代。一是文化的文创1.0时代,大概是1998年,或者2002年以前,那时候认识的文化是主要推动文化项目的发展,文化产品的发展,包括文化作品的繁荣,当然更早就是我们把文化作为一个意识形态这样的一个观念。二是从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文化发展进入2.0时代,这是一个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链形成及产业积聚的时期。三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进入了文化产业发展的3.0时代。这个时期文化产业已经跟整个经济社会转型融合在一起,而且成为非常重要的推动经济转型的力量。
所以现在我们把政治转型和经济转型、文化意识形态融为一体,把文化变成一种文化力,与创造物质财富的经济力是同等重要的。文化力也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注重的物质现代化,我们要超越,把物质现代化跟文化现代化整合在一起,变成真正的新四化。文化原创力怎样才能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呢?我认为必须要用五个模式,第一是高技术的生产手段,第二是企业化的生产主体,第三是市场化的生产目的,第四是规模化的生产效益,第五是金融化的生产方式。我们说文化兴国,文化兴市,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文化的产业化,还有一个层面是产业的文化化,就是真正的文化创新,把整个经济的特征转化为一个文化经济。
据目前观察研究来看,定州还处在文创1.0时代,所以我们既要去往2.0时代,同时要迎接3.0时代的特征,我们要从开始只关注功能价值的单一产品,过渡到关心这种产品的使用价值和艺术价值,甚至还有它的体验价值。当然,这种体验价值不仅是感官体验,还有情感体验,也就意味着有好的故事,能够在一定范围之内传达,形成共鸣。第三个时期就是精神体验,要形成价值认同,我们说中山文化,它既是民族文化认同,也是国家文化认同,这种文化认同是一种高层次的认同。所以3.0时代,我们产品的形态势必会发生变化,从单一的产品功能到符号价值功能主导,到现在的社交型产品,它体现的是一种社群经济和关系经济,甚至是生态经济的发展。
当然我们在中国发展到2.0时代,向3.0时代过渡,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状态,我们应该有不同的驱动方式。我们要把那些埋藏于黄土之下,记在书本之上,传播口语之间的,变成每个人生活当中非常真实的一部分。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要转变传统发展模式,搞清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问题、基本目标、基本内容,加强区域合作、主体培育及市场营销,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要充分发挥定州的区位优势,使定州成为文化产业回流中心、京津冀文化产业的连接点。要巩固壮大优势行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引进一些重大项目,培育定州文化品牌。
要综合考量政策体系,从土地种类、项目推动、人才培育、税收等方面进行优化,在综合政策基础上增进一揽子政策,做好综合保障体系。
关于文化金融,我们要考虑怎样从短期的项目经营变成资本经营、产业经营,我们要利用现在一些好的融资手段,搭建好的融资模式,把我们的这些资源作为数据库平台,作为版权平台,作为故事银行,通过文化产权交易,来实现资本市场的对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和“一带一路”上谋划一些项目,争取国家扶持基金。
最后,我想定州应该按照一个目标做具体的顶层设计,推动未来文化旅游事业发展,飞跃到定州3.0时代。
记者赵青峰整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