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战国第八雄定州中山国

时间:2015-09-28 14:20:55  来源:  作者: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

 
 
    

王衍用 文化旅游产业是一个融合的概念,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实现叠加,所融合的产品就是文化旅游产业,这是我们研究的核心。文物需要保护,文化需要传承,传承文化需要有方方面面的思路,博物馆是最基础的思路,更重要的是做文化旅游产业,这才是我们核心要产生的东西。旅游需要效益,这个效益就是要用文化产业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就是要研究推动定州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我们应该有文化推动区域发展的概念,并且要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没有文化的旅游是“行尸走肉”,没有旅游的文化就是“孤魂野鬼”。一个体一个魂,到底谁重要?融为一体重要,不融为一体什么也不是。《聊斋志异》中鬼魂很恐怖,附体了变成大姑娘很可爱,我们要的是大姑娘,不是冒蓝光的东西,所以魂和体的关系是没法分离的,文化和旅游的关系同样是没法分开的。我们要做文化转化的文章,不是做文化的文章。中国好多地方都有几千年的历史,核心的问题是把创意转化成产业。旅游卖的不是资源,卖的是创意。文化要有创意才叫产业,没有创意叫事业,没有创意就搞不好文化创意产业,搞不好旅游产业。
建设文化旅游城市综合体需要做好总体的定位、主体的定位、文化的定位。作为旅游城市首先需要搞清楚,你在向市场推销的到底是什么,你是怎么样定位的,你是在营销方面定位还是在发展思路上定位,这是一个战略性、方向性问题。比如说,我们想打造休闲支柱产业,就可以提出打造“北方休闲之都”这样的定位。其次,要对旅游产品进行全方位的文化包装,打造全要素差异的旅游产品,把城市文化做出来,吸引顾客旅游。旅游文化规划是上游,城市规划和园林规划都是下游。最后还要做好文化转化。文化转化一定要结合现代的时尚做,时代和时尚是混搭的概念,而不是完全传统的概念。要让文化转化成吃饭睡觉,娱乐购物,乃至交通,把六要素都转化成为文化的载体,产生全方位的效益。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还要做点让游客感兴趣的项目。如何让游客感兴趣一直是旅游活动的核心内容,要通过抓住兴奋点去透视文化。我们关心的应该是现代人消费需要什么兴奋点,所以我们可以抓住中山文化中北方佳人、人面桃花、定窑、苏东坡等等,做些这方面的旅游项目,满足旅游者的需求,增强景区吸引力。
总之,我们核心点应该是建设文物旅游城市综合体,这才是最终的新城。转化文化,开发运营,我们的目标就是为千年古城铸魂,为新的城市扬帆。
记者张晓红整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