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中山文化——河北省三大主要历史文化之一

时间:2015-03-04 10:17:52  来源:  作者:

定州是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是我国北方古代地域文明的摇篮之一,历史上曾作为一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经几千年的文明洗礼,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传统文化――中山文化。其基本精神物质主要是:仁厚善良尚义重情、奋发有为自强不息、崇德重教修身为本、吃苦耐劳质朴俭约、博采众长海纳百川。
战国中山国是由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白狄族建立的,是战国时期除战国七雄之外实力最强的千乘国,号称【战国第八雄】。历史上,中山国国都几经变迁,先是新市、然后是中人城、再然后是顾(今定州城)最后是灵寿。纵观上述几个中山国都,随中山国的动荡和灭亡,均开始衰落,唯独定州一枝独秀,继承了中山文化的正统,一直延续了中山文化的命脉,并将其发扬光大。在上述几个中山国都中,定州是唯一一个中山文化没有出现过断代的城市。
定州文庙――不仅是河北省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文庙,也是全国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文庙之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