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项目>>

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按下“快进键”

时间:2022-06-01 10:41:4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王林

本报讯(记者王林)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唐河生态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揽河入城,积极构建“以水润城、蓝绿交织”的城市景观。

在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随着西坂桥专项工程收尾工作的开展,唐河正一步一步实现美丽蝶变。

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作为2022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我市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位于雄安新区上游的流域治理项目,起点为南水北调唐河退水闸,终点至京广高铁跨河桥,全长约29公里,宽度约400米,项目总投资达29.65亿元。

该项目包括生态水系工程和生态治理工程,是集“引、排、蓄、供”及航运、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景观长廊。生态水系工程整治长度约17公里,分为引水段、过水段和显水段,主要通过河槽疏浚、生态槽开挖及生态潜坝的设置,解决河道淤积问题,有效减少洪涝灾害,提供防洪安全保障。生态治理工程长度约29公里,主要通过生态修复工程、慢行系统建设及驿站、广场和照明等工程,将自然水景观与城市环境建设相融合,建设水上娱乐区、游客服务区、休闲度假区和历史文化传承体验区、农耕体验区、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形象。

“定州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主要是采取筑堤、理水、造景、振业、聚人、兴城六步走,最终实现唐河流域集‘引、排、蓄、供’为一体的水利建设和生态环保、市民休闲的综合性公益工程。”铁建发展(定州)唐河流域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斌介绍。

此项目于2021年9月开始施工,将于2023年9月完成生态水系工程建设。据项目负责人介绍,6月1日开始,唐河流域进行每年正常的生态补水,为赶进度,在确保防疫措施到位、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等前提下,每天24小时加班加点施工,工作人员两班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河道疏浚、防护工程达16公里,实现了建设任务过半的目标。

随着项目按下“快进键”,不久的将来,水上娱乐区、游客服务区、休闲度假区和历史文化传承体验区相应呈现,将极大改善我市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使唐河成为我市新的生态名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