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留早镇:六大产业助推农业上档升级

时间:2019-04-17 14:45:27  来源:  作者: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河北万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苗木种植基地内,苗木吐翠,草长莺飞,海棠盛开,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不远处的林子里,几名工人正用电动剪刀对海棠进行剪枝修型。“剪枝是个技术活儿,该剪哪不该剪哪都是有讲究的。”来自西南合村的张彬师傅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出不了远门,自己就长期在这里打工,四季都有活儿,一年能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除去这个,家里的8亩地也全租给了公司,每年还有近万元的收入。
    河北万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养护、绿化苗木生产与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绿化企业,公司在西南合和胡房承包了1000多亩地作为苗圃基地,主要种植国槐、白蜡、栾树、五角枫、北美海棠等品种。
    “我们依托紧邻‘苗木之乡’大辛庄镇的有利位置,结合自身土地优势,积极发展苗木种植产业,引进苗木企业助农增收。土地承包出去对于村民来说是件好事,不仅有承包费而且在公司打工还能挣到工资。”留早镇镇长黄英芹说,该镇以高就、大兴庄、西南合为核心,打造高档苗木花卉产业,推动以万桦园林为代表的苗木企业健康发展,目前全镇花卉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
    在幸福邑现代农业园区,桃花、梨花竞相绽放,粉白相间,百亩桃林一眼望不到边,游人三五成群在花间拍照留念,风景如画。
     作为林果产业的代表,位于胡房的幸福邑现代农业园区稳步发展,共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葡萄、核桃、水蜜桃、梨树等国际国内新、优、特品种100余个。

    “之前是我们承包村民的地,再雇用村民来打工,今年我们创新了发展模式,将百余亩的桃树和梨树承包给村民,由他们负责日常看管、浇水、施肥等工作,公司负责技术、植保等服务,收获后双方按比例分成,效果好的话我们将进一步推广。”幸福邑现代农业园区经理朱书学说,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立足优势、生态优先、科技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原则,把园区打造成现代化果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农业生态观光休闲基地,使之成为农民科技致富的动力源。
    苗木花卉和林果产业仅仅是留早镇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代表,近年来,该镇依托土壤肥沃,耕地面积广阔,农田道路、水利、电力设施完备的优势,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了传统粮食生产、苗木花卉、设施蔬菜、畜禽养殖、林果、中药材种植六大产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黄英芹表示,留早镇将紧紧围绕实施“12339”发展战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六大产业进一步上档升级,唱响“奋发图强、实干兴市”主旋律,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农业小镇。记者严丽莎、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