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我市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持续抓提升确保新成效

时间:2019-02-18 10:05:56  来源:  作者:

    今年,我市按照省委“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统一部署,把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作为“三深化、三提升”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抓好巩固提升,确保取得新成效。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全市上下形成了专项整治浓厚氛围。从市四大班子和市级干部做起,认真落实“九个一”包联制度和乡科级干部项目管理清单制度,带头发扬“有令即行、雷厉风行、身体力行”的“三行”作风,践行“在全省争一流、全国争上游”目标要求,着力抓好市级机关作风建设,以“关键少数”带动各级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干部激励导向更加鲜明,重实干、重实绩成为选人用人风向标。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四风”顽疾。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四风”问题10种表现,先后两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在开展6项集中行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又谋划开展“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清理教师有偿补课”“造林绿化”三项集中行动。通过活动开展,各级各部门服务发展、服务市场主体的理念深入人心,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市新增市场主体明显增多。
    坚持明察暗访,做好“实时督查”。市纠风办印发《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公告》3000份,在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张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微网平台等受理群众举报有效问题线索58件,办结51件。成立3个暗访组,不间断对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62件,全部处理整改到位。
    坚持动真碰硬,充分发挥震慑效应。受理省纠风办和省大督查组移交问题45个,对50人进行了追责问责;通过明察暗访、单位自查、群众举报等方式查处问题106件,依规依纪处理194人。
    坚持创新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展“电视问政”试点。以电视问政为载体,聚焦制约改革发展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作风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已录制电视问政节目2期,收集可用问题线索37个,移送交办问题37个,12个问题实现立行立改,25个问题限时整改或建立了长效机制。
    据了解,今年我市在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中,将突出整治重点,聚焦“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逐项进行深入查摆和整治。按照省委要求,集中开展“五深查五深改”活动。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深查深改,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强、抓落实不重实效、正确政绩观树得不牢等问题。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方面深查深改,重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不关心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服务意识和主动性不强、营商环境差等问题。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深查深改,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决策随意性大,担当精神不足,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等问题。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方面深查深改,重点整治不敬畏、打掩护、不收敛等突出问题,包括违规用车用房,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旅游、吃喝、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深查深改,重点整治脱离实际、不求实效、做表面文章等突出问题,包括学风漂浮、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
    同时,坚持标本兼治,突出综合施策,确保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狠抓重点举措落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组织创建“模范机关”,坚持抓好“电视问政”,倒逼干部作风纪律转变,强化“公开述职、民主评议”,严肃会风会纪,确保专项整治落地见效。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促进机关转变作风。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纠正“四风”成果。记者赵珍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