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精准施策出实招合力攻坚求实效

时间:2018-12-18 15:38:06  来源:  作者:

精准施策出实招合力攻坚求实效
———访西城乡党委书记胡尽力

 
    “西城乡共有贫困户62户、156人,2017年脱贫仍享受政策户2户、2人,今年脱贫仍享受政策户24户、58人,未脱贫36户、96人。”该乡党委书记胡尽力说,西城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精准施策,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胡尽力说,该乡科学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扶贫专干,严格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社会救助等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扶贫脱贫工作党委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政正职任双组长的扶贫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村干部每月进行一次扶贫脱贫工作擂台赛,扭转扶贫脱贫工作被动局面。二是严格落实扶贫政策,通过刷写标语、发放明白纸、入户宣讲等形式,让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三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设扶贫脱贫专门档案室和扶贫整改“回头看”办公室,并完善相关硬件设施。四是开展精准扶贫,各村通过村“两委”会研究、村民代表会评议并公示,对全乡贫困户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
       胡尽力说,经过全乡上下和帮扶责任单位共同努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产业扶贫方面,为全乡62户贫困户落实股金44.98万元,平均每户年分红收益725元。金融扶贫方面,对胡阜才建档立卡贫困户胡英杰之子胡玉峰实施小额贷款帮扶,帮助其流转土地40亩种植经济作物。就业扶贫方面,贫困户中有5人通过帮扶或自主创业等形式实现就业,同时发动农博种植公司与有劳动能力但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户结对子,让3人在该公司打零工,每人收益3000—5000元。健康扶贫方面,由乡卫生院牵头,各村村医具体实施,对因病致贫的19户贫困户每月至少上门服务一次,开展血压测量、用药指导和健康饮食等服务。教育扶贫方面,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共有22户、28名学生,以乡中心校牵头落实“三免一助”政策并进行帮扶,截至目前共资助10名学生34851.2元,其中高中生4人、9600元,中职生2人、6251.2元,大学生4人、19000元,并帮助一名患有脑瘫的儿童上了小学。社会救助方面,发动6家爱心企业捐款4万元,为全乡62户贫困户购买了治安保险,为156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资助30户贫困户改厕12000元。社保兜底方面,全乡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原有37户、44人享受低保待遇,现在正为18户、29人办理低保手续。
       胡尽力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在输血式帮扶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到企业打零工等方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同时,将符合整户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实现兜底脱贫。记者马子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