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定州长安路街道孟家庄村 整合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时间:2023-12-19 09:33:4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家玥

游客正在参观朱仰兴纪念馆。

近年来,长安路街道孟家庄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乡土风貌、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整合“红色文化”基地、名人故居等文旅资源,打造了兴福路、孟良大街等3街合一的“U型”文化旅游街。

走进孟家庄村,行走在松柏围绕的人民英雄广场上,抗日英烈纪念碑高高耸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座纪念碑碑高12米、宽3米,是为了纪念在孟家庄伏击战中牺牲的著名抗日英烈朱仰兴。”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磊介绍。

在纪念碑的北侧,还修建了“朱仰兴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八路军用过的子弹袋、水壶、军服等实物和多幅以当时斗争生活为场景的照片。置身其中,看着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让人仿佛走进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在抗战时期,晋察冀3分区2团团部就设立在孟家庄村,涌现了一批批抗日英雄、志士,为我们留下了一系列红色文化遗产。”张磊说,“依托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我们积极与河北旅游投资集团、河北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河北建工集团等大型企业、研究团队进行对接,通过‘红色旅游+综合开发’的模式对村史进行深度挖掘,建立了以‘抗日英烈园’‘朱仰兴纪念馆’‘李湘纪念馆’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基地。”

提升周边环境、建设配套设施、找寻红色文物、讲好英烈故事……孟家庄村按照“保护为主、修旧如旧”的原则,在“朱仰兴纪念馆”“李湘纪念馆”旧址基础上进行保护性修缮、改造,硬化场馆附近路面1000余平方米,栽种国槐、侧柏、卫矛等树木8000余棵(株),并施划了停车位,有效改善了参观环境,进一步提升了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

“‘红色文化’基地建成后,共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20余次,接待参观瞻仰人员300余人,让更多人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和坚定信仰。”张磊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使红色文化‘新’起来、‘活’起来、‘火’起来。”张磊说,“我们还将继续发掘缂丝、蹴球等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旅游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让孟家庄村成为周边游客的首选打卡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