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文明创建进行时】定州“文明交通”让城市更规范更有序

时间:2023-09-12 14:45:3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王林

 

交通干线是城市发展的血脉,也是展现城市形象的第一窗口。规范交通秩序、净化通行环境、培养规范文明的出行习惯,既是营造安全、畅通、有序交通环境的重要内涵,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外在表现。

近年来,我市在规范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志愿者服务、完善安全设施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大交通秩序治理力度,志愿服务不断丰富和精细,昔日“乱点”变成“亮点”,安全文明出行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9月5日,在繁忙的早高峰时期,记者在中山路与清风街交口发现,骑乘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人员佩戴头盔,行人遇红灯不越线,绿灯时,机动车也在礼让行人……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形成以交警城区各岗为主力,实行副大队长包线、中队长包片、大队所有民警和工勤直接包岗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及时发现和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创新工作思路,利用洒水车、社区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积极宣传文明出行的安全性和必要性。同时,安装8根人行信号灯,信号灯由两部分组成,顶部为红绿两色信号灯,底部为竖条状LED显示屏,可显示提示文字,有效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因注意力不集中出现误闯红灯等行为,确保行人自身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依托城区主要路口,开展常态化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持续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重点突出行人、非机动车、电动车治理,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翻越护栏,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开展严管严查,及时劝导和制止不文明交通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劝导一起、教育一片,进一步增强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

文明交通,已成为每一个市民出行的习惯;创建文明城市,已成为每一个市民自觉的责任。

在中山中路与商业街路口,记者看到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和宣传牌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在执勤交警的带领下维护交通秩序。

他们不时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示意机动车减速停车,等待斑马线上的行人依次通过;十字路口处,一块“不越线不逆行不闯红灯不带人”的警示牌矗立;在非机动车等待区,他们暖心劝导非机动车红灯时要规范停车等候……

这一道道靓丽的“志愿红”,是我市组织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共同为文明交通献智出力、共建文明交通的具体行动。

“通过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我亲身体验到交警日常执勤的辛苦,我要把参加劝导活动的感受与家人一起分享。”来自市融媒体中心的志愿者赵梦怡说,“通过这些天的志愿服务和学习,了解了不少交通规则知识,我要从自身做起,遵守交通规则,也帮助更多的人了解文明交通法规。”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以整治非机动车及行人不遵守交规、机动车乱停乱放、提升头盔佩戴率、车辆上牌率等重点工作为抓手,以市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深化推动城市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使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焕发出新面貌、新气象。

“安全、有序、畅通,是文明交通三要素。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同时,我们交警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讲条件、克服困难,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贡献交警力量。”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队长孙振忠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