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文明创建进行时】定州志愿服务绽放文明之花

时间:2023-09-06 10:05:3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曼

“志”在奉献 “愿”付行动

定州志愿服务绽放文明之花


图为志愿者张娜正在为购物的群众提供爱心服务。记者张曼摄

“大爷,现在是绿灯,您可以通行了。”9月1日早上8时,在商业北街与兴华西路交叉口红绿灯处,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赵晴向行人说道。

在定州,像赵晴这样的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服务于各个领域。

在路口,他们举着小红旗,劝导不文明行为,配合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在社区,他们清广告、捡烟头、打扫卫生;在广场,他们不畏严寒酷暑,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文明知识;在医院,他们热情为患者提供引导、排忧解难;在农村,他们助困解难、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用“接地气”的服务换来群众的点赞,积聚定州这座城市文明的内涵……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内涵。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当志愿服务成为一座城市的自觉行动,真善美的生活理念就会在这座城市深深扎根。

近年来,我市大力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为人们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搭建平台,吸引和感召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让文明志愿之花在定州处处绽放。

志愿者因“志”而行,因“愿”而动。我市通过多渠道、广角度、大规模发展志愿者队伍,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开来。

风吹花开蝶自来。长期以来,我市志愿服务从“一抹红”到“一片红”,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从零星分散到成规模有组织的喜人变化。

目前,我市成立以市委书记为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宣教、卫生健康、科普教育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注册党员志愿者共计14000余人。各单位组建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巾帼志愿服务、小星火青年志愿者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0余支。特别是培育了蓝天救援队、爱心飞扬应急救援队、应急救援队及企业应急救援队。积极吸纳600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成立定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合会,注册志愿者18万余名。各文明实践所(站)动员12万余名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天气这么热,过来喝点水吧。”近日,在西城便民市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迷你吧台”前,志愿者张娜正在为前来购物的群众提供爱心服务。

张娜今年45岁,人群中总能一眼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她,在志愿活动中忙碌着。张娜在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积极作为,主动深入一线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示有理想、能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风采,为广大青年团员树立榜样,为时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迷你吧台’不仅能提供免费饮用水,还能提供‘借诚信伞’、免费充电等志愿服务。”西关南街社区居民李辉说,“我就住这儿附近,自从市场增加了这个‘迷你吧台’,给我们提供了不少便利。”

在定州,还有很多青年志愿者与张娜一样,在志愿者活动中用行动体现价值,用微笑传递温暖,用爱心传递文明。他们用一言一行感染着人们,用爱心和奉献服务社会、弘扬文明新风尚。

志愿者是城市文明的宣传员和推动者,但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没有社会化的组织,没有专业化的服务,没有精细化的管理,没有常态化的资源,志愿服务工作就不能持之以恒。

“面对越来越庞大的志愿服务队伍,我们不断完善管理和激励机制,更好地发挥品牌作用。”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解决群众需求,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助推创建文明城市取得新进展,市委宣传部在乡镇(街道)、村街(社区)文明实践所(站)及宝塔便民市场、西城便民市场、南城综合市场、风景城便民市场、北环便民市场5个市场,以及56个城市社区、25个乡镇(街道)的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增设志愿服务“迷你吧台”,进一步满足群众日常需求,把“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真正打造成服务群众的新窗口,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像这样免费为群众提供饮水、手机充电等志愿服务的“迷你吧台”,定州共建成了125个。

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成为定州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不仅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更成为新时代定州人追求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