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文明创建进行时】便民市场,让市民购物更便捷

时间:2023-08-31 11:20:20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赵青锋

设施完备管理规范

便民市场,让市民购物更便捷

 

水果区、鲜菜区、熟食区、干菜调料区、水产区……走进西城便民市场,各个经营区划分明确、秩序井然。市场内,照明、监控设施一应俱全,水泥地面干净整洁。柜台前,商户热情介绍商品,顾客有序选购,一派和谐繁荣的民生景象。

规范有序的市场背后,是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科学有效的服务管理。

为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安全便捷的购物环境,该中心对宝塔便民市场、西城便民市场、风景城便民市场、南城综合市场等市内大型便民市场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提升。建设大棚、硬化地面、粉刷墙壁、安装管道及照明、监控设施,对破旧柜台进行更换升级……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极大提升了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美化市场环境的同时,也为广大商户和市民提供了便利。

硬件环境改善了,管理更要跟上。为建立市场管理长效机制,中心成立了市场巡查组,不定期深入各便民市场进行巡查,严禁出售、屠宰活禽和野生动物。安装公益广告、指示牌、制度牌、区域图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便市民购物。整治环境秩序,分行划市,要求商户整齐摆放商品,严禁摊外和店外经营;在熟食经营区域设置防尘防蝇罩,保障食品安全卫生;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规范车辆停放。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在各大便民市场设置保洁员和卫生区域公示牌,厕所、公共区域卫生责任到人;在合理位置设置足够数量的垃圾箱,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设置毒饵站,并安排专人定期放置鼠药和清理毒饵站,在每个门店、摊位放置粘鼠板、老鼠药等除“四害”设施并每天定期清理。

经过一系列的改造升级、环境整治等工作,各便民市场内外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类交易行为持续规范,给广大市民营造了良好的购物环境,也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环境变,人心畅。市场环境的改变,商户们感触至深。谈到现在的便民市场,在西城便民市场经商30多年的王琴赞美之情溢于言表:“原来的市场没有大棚,夏天热、冬天冷,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商品被吹走、被淋坏是常有的事。并且,当时的地面也没有硬化,风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不仅自己行动不方便,而且客户也很少。现在好了,大棚坚固,遮风挡雨,地面硬化,干净整洁,再不用担心风雨天了,在这样好的环境里做生意,心里真是舒畅,我要给市场管理部门点个大大的赞!”

谈到便民市场的未来发展,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明表示,便民市场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多项行之有效的举措,持续提升各大便民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大管理力度,营造干净整洁、安全便捷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