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旅游>>

文明之美看东方|定瓷诞生记

时间:2022-07-26 09:41:15  来源:  作者:

定窑是北宋五大名窑之一,创烧历史不晚于隋代,经晚唐五代发展至北宋达到高峰,金元时期为其余绪,历时达七百余年,定窑的窑址位于曲阳,因为宋代时曲阳属于定州管辖,故名定窑,定窑产品以“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为主要特点。

图片

 

制瓷过程

>

01  选料

因为定瓷以白瓷为主,器壁上所暴露的任何杂质都是无法掩饰的,所以定瓷在选料上尤其严格,必须采用质地精纯、白色上乘的一等加料。

图片

>

02  制备

选料选好后首先要风化一段时间,在经拣选、水洗后先手工粗碎,然后用槽碾细碎;之后,细碎的原料还要经过至少三遍的淘洗、过滤得到料泥;料泥经过晾晒后,就可以送到泥藏室进行贮存了。

图片

>

03  成型

定瓷的制坯一般在专门的制坯房中进行,拉坯房中的温度和湿度都要掌握好,拉坯房常在地面以下挖一坑道,外面建火灶,作坊后面竖一烟囱,通过煤火使作坊升温。

图片

>

04  印坯

首先需要制作模具,将模具素烧并分割后即可使用,制作时采用按印的方法将料泥泥片与各局部模具分别按压在一起,泥片的整体厚度要做到整体薄厚一致,再将各部分进行整体拼贴,在其自然脱模后即可取下。

图片

>

05  装饰

装饰是有印花、刻花……多种工艺。其中,印花,是先将设计好的图案制作成陶范,而后将拉好的半湿坯和在陶范上进行拍印,其工艺考究纹饰栩栩如生。

图片

>

06  施釉

定瓷白釉为无色透明釉,施釉时薄薄的罩施于瓷坯上,即使是极细小的旋消肌理也能一览无余,整个器物灵活透脱、纯净润洁。

图片

>

07  烧制

陶瓷艺术火的艺术,定瓷采用了一种创新的“覆烧”工艺来烧制盘、碗等器物,覆烧时将器物口沿一圈釉层刮掉,使底足朝上,口沿向下,平置于“支圈”上进行烧制。定瓷这种覆烧工艺的应用,既可节省燃量,又极大的提高了成品率及产量。

图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