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旅游>>

沙坡头印象

时间:2019-07-23 11:24:01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题:沙坡头印象

新华网 段世文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腾格里沙漠一路肆虐,所到之处,满目黄沙,绿色消退,生机渐淡。行至宁夏甘肃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与浩浩荡荡的黄河打了个照面,然后,就再也无法前行。大漠,孤烟,黄河,落日,唐代诗人王维笔下的千古壮观,在宁夏中卫沙坡头这个小地方,呈现于世人面前。

大漠,孤烟,黄河,落日景象
 

  挡住腾格里沙漠前进步伐的,不是黄河,是沙坡头智慧的劳动人民。

  沙进人退,干旱少雨,有沙漠的地方人类不宜生活居住,这是天律。

  当地有一种树,叫柠条。为了活下去,它可以把根扎到地下三十米。沙坡头人跟柠条一样,也拧。黄沙漫天的年代,也不能让他们离开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国家也不希望沙漠继续推进,带来灾难性后果,于是,当地人开始与大自然搏斗。在沙坡头,进入腾格里沙漠的地方,几个苍劲的大字“向沙漠进军”书写在碑上,自有一种豪迈的气概。

黄沙上铺上一米见方的麦草格子
 

  苍天钟爱坚韧的人。上世纪五十年代,当地几个治沙的年轻村民,玩闹时无意中发现,黄沙上铺上一米见方的麦草格子,沙子就被捆住手脚,不再前移。这一发现,迅速得到大面积推广,成效显著。沙坡头人趁机引来黄河水,在麦草格子里种上绿树。一片片绿洲长了出来,与黄河边的绿地连成一片,腾格里沙漠在此止步,且步步后退。这一创举,举世瞩目,被誉为世界奇迹,联合国高度赞誉,并在全球推广。

勤劳的沙坡头人踊跃参与治沙
 

  在沙坡头人的勤劳和汗水灌溉下,比大诗人笔下的千古壮观更壮观的一幕出现了。

  黄河水从甘肃黑山峡流入中卫,途沙坡头,拐了270度大弯。从高空俯瞰,巍巍香山横亘黄河之阴,浩瀚腾格里沙漠绵延黄河之阳,一水中分, 形成了一副天然太极图。举目仰望,腾格里沙漠上,帐篷、骆驼、卡丁车,游人如织,欢声笑语。站在沙漠高丘处,往看去,低平处,居然是一座现代化的城。怎么看都是海市蜃楼。其实是中卫城。沙漠与黄河之间,是一块大绿洲,长着郁郁葱葱的枣树、梨树、柠条、花棒,也长着郁郁葱葱的花和草。走出其外,大漠荒凉,炙热逼人。置身其中,绿意盎然,通体清凉,谁能想到这里是沙漠边?南方来的朋友个个赞不绝口,有西北之壮阔雄浑,有南方之秀丽清雅。

俯瞰沙坡头景区,有沙漠,有绿洲,有黄河,有高山
 

  这里人柠,但是不笨。有沙漠,有绿洲,有黄河,有高山,这是世界奇迹。聪明的沙坡头人将这块地方规划出来,形成了一处绝好的旅游景区。一步步发展至今,如今已经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每年接待游客上百万,收入近三亿元。

  景区门口,有两个大水车。黄河水车,咿咿呀呀响了不知道多少年。如今不再咿咿呀呀,成了景观的一部分。每周,水车前都有各种演出,供游客娱目乐耳。

游客高兴的坐在羊皮筏子上漂流

 

  再往里走,是羊皮筏子。千百年来,黄河九曲十八弯,每个湾里都有羊皮筏子。这是黄河上很重要的一种渡乘工具。羊皮筏子,就是那首名叫《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的歌,就是罗中立的那幅名叫《父亲》的画,沧桑,厚重。如今,这些羊皮筏子和黄河水车一道,都代表着黄河文化,供人观赏,更成了当地人赚钱的游玩项目。

沙坡头景区里的枣林
 

  走进沙坡头景区,满目苍翠。紧挨着黄河,这里居然有一片枣树林,枣林绿得醉人,每棵枣树上都挂着一个铭牌。沙坡头景区副总经理朱文军,一位始终笑容可掬的中年汉子,告诉我们,这些枣树,都有三百年以上历史,如今依然能挂果。游客坐车一路穿越沙漠穿越荒凉而来,突然进入一片青翠,看着枣树上一颗颗绿色的小枣,时光错乱感顿生,更感慨造物神奇。

沙坡头以沙命名,反倒有不少泉水。

 

  更神奇的是,沙坡头这一大片绿洲里,居然有泉水。西北千年苦寒,极度缺水,因此,地名以水以泉以井命名的就格外多,兴泉、中泉、营盘水(迎盼水)、三眼井。一眼泉,一口井,就是一个村落,一方人。其实都是讨个好彩头,给苦寒的生活寻找点希望而已。沙坡头以沙命名,反倒有不少泉水。十几眼汩汩泉水,不知是来自于黄河,还是来自于大漠深处的绿洲,从黄沙底下流出,清澈可人,慢悠悠,顺势流淌,滋养生灵,让沙坡头景区有了更多灵性,也让沙坡头的绿色更加浓郁。

许许多多的农户,买来骆驼,在沙漠里驮着游客体验沙漠风情。
 

  当地的百姓曾经为了抗击风沙奋斗奉献,如今跟着沙坡头沾光致富。许许多多的农户,买来骆驼,在沙漠里驮着游客体验沙漠风情。当地民谚:驴是鬼,摔下来不是胳膊就是腿;骆驼是神,摔下来不疼。骆驼不止是沙漠之舟,更是沙漠神物。当年西北人用骆驼组成商队,走西口,闯关东,北走平津,南下广州。驼铃声声,不止是因为骆驼行走稳健,能负重载物,更是因为骆驼在茫茫戈壁滩里行走,一蹄子就能踢死一只恶狼,可以保护这些讨生活的人们,更是因为骆驼貌似笨重,跑起来寻常汽车追不上。游客骑在骆驼上,腚下平稳,不用担心安全,极目远眺,大漠浩瀚,豪气顿生。转一圈回来,再合个影。放到朋友圈里,我们也是大漠客,羡煞多少人。一头骆驼一万多,一年载客收入四五万。这笔买卖,值!谁还说咱沙坡头人笨?聪明着呢。

  更有聪明人,帮助景区开发出了新项目。坐高空缆车,快速从黄河上滑过。脚下是看似缓慢实则凶险的黄河水,游客战战兢兢方敢上缆车,缆车启动,黄河上空就是一阵阵惊吓刺激的尖叫声。这种高空缆车项目,各地景区都有,谈不上出奇。聪明的沙坡头人给起了个好名字:飞黄腾达。飞越黄河,抵达腾格里。字字扣题,胜在好意头。

飞越黄河,抵达腾格里。聪明的沙坡头人给起了个好名字:飞黄腾达。
 

  景区里专门为王维塑了像,淳朴的西北人,用这种方式感谢大诗人神来之笔写出了沙坡头的景致,写出了西北边关气象边关豪情。塑像上,王维手持一支大毛笔。憨直的西北人希望诗人的才气,能给子弟们增添一些文气。其实也暗藏了一些小骄傲。王维的诗,被王国维称为“千古壮观”,但沙坡头的景观,王维的诗还没写完,没写尽。沙坡头的景致比诗人的作品更美。

沙坡头景区里的王维塑像
 

  迎面走来一个胖乎乎的导游,小伙子名叫王越,九零后,中卫本地人,爱笑,曾于江西一所大学就读,后又到此就业,如今月收入四千多元。提起景区景点的故事,滔滔不绝,如数家珍。还自发编了些快板段子,偶给游客展示,不时逗大家开怀大笑。

导游带着游客在沙坡头快乐的游玩
 

  沙坡头的人好像都乐呵呵的。朱文军是这样,王越是这样,景区里的工作人员是这样,连来来往往的游客也都跟着乐呵呵的。老天对沙坡头格外苛刻,安排了一处千年苦寒之地。老天没想到沙坡头人如此坚韧乐观,生生把苦日子过出了甜滋味。也许正是这份乐观,沙坡头人才能发现治沙良方,打退沙漠;也正是这份乐观,才有了堪称世界奇迹的沙坡头景区。这么看,老天偏爱乐观的人。

  “西北美景九十九,最美不过沙坡头。”北京来的一位游客突然的一句感慨,道出了沙坡头的非同一般。显然,沙坡头担当得起这样一句赞叹。

  摄影:刘泉龙 卢鹰

  (部分图片由沙坡头旅游景区提供)

西北美景九十九,最美不过沙坡头<专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